【N issue】在台港人举办“十一抗中晚会” 盼检视港澳条例抵制北京冬奥

【记者/胡冠廷 摄影/陈昱凯】

10月1日为中国国庆日,香港边城青年、经济民主连合等民团在立法院群贤楼前举办全球十一抗中晚会,提出“抵制2022北京冬奥”、“制定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等四大诉求,并于晚会尾声,在中国国旗及国家主席习近平肖像上,用黑色喷漆写下“暴政必亡”、“恶灵”等字句,反讽中国政治压迫,引起现场一阵欢呼。

本次全球十一抗中晚会,以“抗中反压迫 团结撑人权”为主题,喊出“台湾人民共同防堵中资渗透”、“重新检视港澳条例”、“抵制2022北京冬奥”、“制定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等诉求。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等朝野政治人物皆到场站台力挺,一同表达抗中意志,也有不少民众举著印有“反抗中国极权”、“香港民族自决”等标语的看板,抗议中国威权迫害。

“香港的特殊地位已不存在”,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表示,从《港区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已有逾50个民间团体被迫解散、数万名抗争者被捕成为政治犯。他呼吁,立法院应在下个会期展现更明确的决心,重新检视《香港澳门关系条例》,不再视港资为一般外资,防止中国经济渗透。

摄影:陈昱凯参与晚会的民众举著“暴政必亡”等标语的看板。

针对民团先前提出《港澳条例》第60条之一的草案,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表示,台湾政府应支持增订“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定期检视香港的人权法治状态,除制定出更有力的援港政策外,也强化台湾民主防御以抵抗中国威胁。

“中国从来不是一个愿意遵守游戏规则的国家”,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研究员杨刚指出,中国不断违反其承办奥运时的人权承诺,2008年北京筹办奥运时已传出大量逮捕异议人士、侵犯媒体自由等事件。

杨刚强调,中国在2022冬奥筹备期仍持续迫害藏人、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他认为,各国政府及国际奥运委员会应共同反对2022北京冬奥。

摄影:陈昱凯林颖孟上台高呼,“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我的祖国”。

台北市议员林颖孟、林亮君等人也到场支持。林颖孟上台高呼,“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是我的祖国”,并讽刺中国玻璃心。林亮君则表示,中国除了压制自己国内的人民,也极尽压迫其他周边国家,引发世界各国不满。

不过林亮君也说,从近期国际自由潜水发展协会(AIDA)因受中国施压而下架台湾国旗,再到世界各国力挺台湾,代表台湾并不孤单,他呼吁,“台湾必须坚定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继续对抗来自对岸的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