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缅甸流血抗争近半年 民团、立委号召各国实施武器禁运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杨子萱 首图/陈昱凯】

缅甸军政府自2月1日发动政变至今已近半年,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23日偕同国际特赦组织泰国分会、马来西亚分会召开线上记者会,呼吁东南亚国家协会(下称东协)落实4月24日通过的缅甸议题5点共识,并要求各国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立委洪申翰也向各国喊话,盼能向缅人提供民生与人道援助。

缅甸军政府于今年2月1日发动政变,拘补缅甸国务资政翁山苏姬等人,并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引爆缅甸近半年的流血抗争。截至20日,缅甸维安部队已杀害逾900人,其中包含72名儿童,并逮捕近7000人。

尽管东协的宗旨就是在促进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也在4月24日就缅甸局势达成“要求缅甸各方立即停止暴力”、“缅甸各方展开建设性谈话,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提供缅甸人道援助”、“成立主席特使团促进对话”、“特使团赴缅甸与各方协商”5点共识。

202152_210508_26
在台缅人于游行喊出,“停止杀戮,还我人权”。(资料照片,摄影:陈昱凯)

但国际特赦组织泰国分会秘书长Piyanut Kotsan直言,东协至今仍毫无作为,而泰国也因未签署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导致数以万计的缅甸难民,只能躲在泰缅边境的森林里。

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秘书长Katrina Maliamauv指出,马来西亚作为东协创始国之一,却对缅甸军政府的作为保持沉默。他表示,缅甸军政府政变后,已有逾2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更有超过600万人需要食物援助。他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尽快采取行动,包括提供庇护,及终止以拘留作为控制移民的手段。

“台湾绝对是缅甸人民的朋友”,洪申翰表示,缅甸民主改革需要外援的力量,而立法院院会4月9日已通过有关缅甸的决议,呼吁缅甸军方勿以武力攻击和平示威民众,尽早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并要求台湾政府基于人道考量,视情形放宽滞留在台缅人的停、居留期限。

摄影:杨子萱洪申翰呼吁,各国应向缅甸提供民生与人道援助。(资料照片,摄影:杨子萱)

此外,洪申翰也呼吁,东协与世界各国,应在民生与人道援助上采取行动,并依循联合国大会在6月18日通过的决议,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

立法院国际人权促进会秘书长、立委范云提到,缅甸军事政变,导致许多女性与性少数遭受性暴力,包括妇女和女童在公众场合被强暴,在监狱遭酷刑等。为了消除暴力镇压,他强烈呼吁,各国应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

范云也表示,将持续在立法院推动美国为对付违反人权、国外腐败人士而订定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盼让台湾能与各国一起依法制裁威权独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