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迫迁“横行”、强拆在即 大观居民“苦行”忠孝东路五公里

【记者/李孟儒 摄影/李孟儒、甘岱民】

面临强拆在即的大观社区居民昨(3/24)举行“迫迁横行,大观恨行”游行,从退辅会集合,行经国有财产署,最后抵达行政院前,自救会成员焚烧蔡英文的竞选旗帜,并呼吁政府正面回应居民的需求并停止迫迁,否则将提升抗争强度,捍卫家园到底。

自救会成员于昨日下午展开五公里的“恨行”,目的就是为了要抗议对政府拆迁与对补偿措施的不满,包含反台南铁路东移自救会、台湾国际劳工协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团体都一同声援参与。

DSC_8479大观社区居民展开五公里的“恨行”,由退辅会出发,沿着忠孝东路行经国产署,最后抵达行政院。(摄影/甘岱民)

游行开始前,自救会成员于退辅会前聚集陈抗,表达在强拆过程中所遭遇种种不合理与居民的不满,居民黄炳勋说明自救会在与退辅会斡旋的前后,都无法感受到退辅会对于后续协商与替代安置的诚意,并直指在这些不确定的替代方案下居民根本毫无取舍机会,生活并不能获得改善,呼吁退辅会进行充分了解与讨论后再有后续说明,而非自行讨论后提出。

居民汤家梅则痛诉在政府追溯不当得利后、帐户遭冻结,只得以打零工度日,孤苦伶仃地生活,仅剩下这个“狗窝”,最后连这个家都竟都守不住,根本无法生活,怒批“天理何在”。

IMG_03200325自救会将“国土=摇钱树”的匾额贴在国产署前,过程与警察发生激烈的冲突。(摄影/李孟儒)

居民随后游行至国有财产署,于铁门前贴上“国土=摇钱树”的字样,讽刺国产署配合政府开发土地以获取利益,过程中与警方爆发激烈推挤冲突,一度有声援者受警方制伏倒地并上铐。

游行队伍全程行经忠孝东路,由于是闹区的假日午后,过程引起许多群众、商家注意,也数次与警方发生口角、肢体冲突,令警方多次举牌制止、甚至命令解散,警告群众违反《集会游行法》,扬言蒐证后提告,自救会成员方芯洁则痛批集游法原先就是限制人民自由的恶法。

DSC_8582游行行经闹区,过程引起民众注目。(摄影/甘岱民)

大观居民抵达行政院后,政院前早已布满层层拒马蛇笼与警力,自救会即发表短讲,成员唐佐芯则表示身为退辅会上级机关,且民进党已完全执政,行政院理应负起协商、安置、续住的责任,民进党政府必须要看见非正式住居的处境,立即回应居民需求并停止迫迁。

IMG_04160325自救会与声援群众在行政院前再次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摄影/李孟儒)

随后居民欲将“迫迁内阁”匾额贴于政院大门,却遭层层警力阻挡,再次爆发激烈肢体冲突。最后居民与声援团体在政院前焚烧改写为“迫迁”字样的蔡英文竞选图腾,誓言团结反抗迫迁。自救会成员郑仲皓也强调,若政府继续颟顸不理,将会提升抗争强度,“不会只是烧烧纸条而已”,绝对会捍卫家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