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港版国安法强行上路 学者:美中对抗恐形成新冷战

【记者/陈咏妤、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港版国安法”6月30日正式生效,经济民主连合、台湾人权促进会、香港边城青年等民团9日举行“港版国安,点解不安?”论坛,邀请学者、民团分析“港版国安法”法律争议。论坛中,经济民主连合智库政策召集人吴介民分析,中国可能将准备打一场持久的美中对抗,香港正是其中一个战场。

论坛正式开始前,主办单位举出自制“紫旗”,写着台港共同捍卫香港、守护家园等口号,讽刺香港警察于街头举旗吓阻示威者的行为,作为与中国政府继续抗争的象征,并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IMG_2414“紫旗”写着台港共同捍卫香港,讽刺港警于街头举旗吓阻示威者。

林昶佐:港人急需政府多方面协助

对于台湾援助香港抗争者的议题,立法委员林昶佐表示,港人来台避难很临时,无法像观光客旅游一样,先准备好身份资料,在资料不齐全的状况下还要面对求学、求职、经济等问题。

林昶佐指出,除了需要外在资源的协助,港人失去家园的心理创伤亦须重视,民团无法独自负荷一系列的经济资源和心理协助,必须借由政府力量的支援。

“台湾现在最大的负担是国安问题”,林昶佐认为,因港人身份难以确定,可能会有中共势力借着港人名义渗透台湾的疑虑,因此他呼吁,政府应建立审查身份的机制,以保障台湾安全。

IMG_2416林昶佐(右)吁,政府应建立身份审查机制,保障台湾安全。

宋承恩:“港版国安法”没有明确界线

至于“港版国安法”的法律规范,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助研究员陈玉洁分析,法条中包含“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已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被认定有颠覆国家政权含意。

陈玉洁也提到,遭中共关押的律师余文生,只是提出了修宪建议书,就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判刑,因此,是否还有空间对香港提出任何异议,或是政策上的建议,都有疑虑。

在人权问题上,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指出,除了“港版国安法”第四条有强调香港人权,其他条文似乎都在侵害人权。

宋承恩批评,中国不断以“保护主权”为由,违反国际条约,剥夺香港的的高度自治,法条没有明确界线,且能随时补充条文,让香港人民活在恐惧中。

宋承恩:我没有办法称它为法律

“我没有办法称它为法律”,宋承恩说,法律人通常都是分析式的看法条,例如是否合宪、法治精神和人权标准作为标准,但“港版国安法”却没有用标准订定,让他无法用法治观念认定其为法律,而像是统治工具。

吴介民也认同,“港版国安法”不是法律,“这是一部封闭性的政治压迫的体制”。

IMG_2432陈玉洁提到,余文生只是提出修宪建议书,就被判刑。

吴介民:港版国安法正是法律闪电战

针对“港版国安法”的背景,吴介民认为,中国内部的紧迫性非常强,在“港版国安法”公布前,就已在内部做了初步决定,再由人大常委会公布,属于“法律闪电战”。

另外,吴介民推测,中国准备打一场持久的美中对抗,香港正是其中一个战场。他分析未来局势有2种可能,首先是若中美对抗变成一个新冷战状态,全球会有中国、美国两个系统,但因欧盟民主国家至今态度仍旧“暧昧”,可能会是新冷战的暧昧地带跟破口。

他以德国柏林围墙为例,“港版国安法”就像在香港盖下柏林围墙,切断香港跟国际的联系,若筑起柏林围墙,形同是一个压迫的体制,就会使香港稳定下来。

第二种可能则是走上德国纳粹的路线,假如中国意图不只是盖下柏林围墙,而是要把香港作为侵略的第一步,中国就会像纳粹一样,采取更激烈的手段。

吴介民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态度最为关键,若西方国家的态度明确,中国可能会收手在香港,但若非西方国家态度不明,中国就可能对台湾采取比文攻武吓更激进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