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吁组修宪委员会 近9成民众同意下修18岁可投票

【记者/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与立法院跨党派委员组成“关注世代正义连线”4月15日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公布四月初举办的“十八破框:18岁公民权支持度调查”民调结果,针对是否同意投票年龄下修至十八岁,有近9成民众同意。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召集人叶大华表示,盼尽快组成修宪委员会,让十八岁公民权优先修宪。

叶大华表示,依据2015年修宪委员会运作之经验,由于启动时间过于急促,加上当时各政党提交复决之修宪提案过多且无交集,导致最后破局。为了避免因为修宪议题过多,导致增加立法院交付公投难度,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主张采两阶段修宪模式,即本次应以十八岁公民参政权修宪案单独成案,或考虑搭配降低修宪门槛,为第一阶段优先修宪提案。

十八岁公民权修宪叶大华(中)表示,应以十八岁公民参政权修宪案单独成案为优先提案。

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于3月24日至4月5日进行“十八破框:18岁公民权支持度调查”中,针对“你是否同意我国选举权应下修至十八岁?”,共有89%填答者表示同意,其中九成以上青少年高度支持。

根据调查显示,“你是否同意我国民法成年年龄应下修至十八岁?”,有九成填答者对此议题表达支持,且在不同世代族群没有太大差异,显见已有高度共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你是否同意我国被选举权年龄应下修?”, 有3成支持下修到20岁、3成支持下修到18岁,其中最支持被选举权下修到18岁的族群为青壮年及中高龄世代,超过六成填答者表达赞同。

十八岁公民权修宪调查显示,18岁公民权已获得民众高度支持。(制图:林怡昕)

叶大华表示,历年十八岁公民权支持度调查中,包括下修投票年龄及民法成年年龄,从一开始7成至8成的支持度,到此次已有9成以上的高度支持,他希望跨党派立委能积极向民间团体沟通,同时也要求国会尽快组成修宪委员会,让十八岁公民权优先修宪。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林彦廷认为,自2015年十八岁公民权进入立法院修宪委员会时,根据调查,有高达9成以上的立委支持,但基于各种政治上的考量,使当时的提案无疾而终。而这五年来,韩国、日本及马来西亚都已通过十八岁选举权,他希望立法院在各党团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能尽快组成修宪委员会、进行充分讨论,且不能忽略各个族群、世代、年龄阶层意见,盼立法院能在此会期内,实现十八岁公民权,尽速达成世代正义。

十八岁公民权修宪林彦廷(中)盼尽速实现18岁公民权,达成世代正义。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范云,国民党立委林奕华,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民众党立委赖香伶皆到场表示支持,并共同喊出“两阶段修宪:十八岁优先,这届就实‘宪’”。苏巧慧说,4月15日正是韩国第21届国会议员选举,也是韩国投票年龄下修十八岁后第一次投票,当韩国的十八岁青年都能投票的同时,他却只能在此呼吁国人支持十八岁公民权。而他已率先提出宪法修正案,期待此具有高度共识的提案,能在此届委员会通过,成功进入公民复决。

建国高级中学十八岁青年代表朱立恒表示,因为与投票年龄相距甚远,不免让他产生对参与公共议题的无力感,而在这次问卷调查中显示,有高达9成的青少年支持十八岁投票权,显示当今青年被赋予对于国家未来决定权时,是愿意承担此责任的。他也希望能透过投票权,一起决定国家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