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團體批勞動部間接殺人 籲儘速落實廠住分離

【記者/蔡昕霈 攝影/廖翊彣】

台灣移工聯盟3月31日召開記者會,抗議勞動部遲遲未落實「廠住分離」,間接導致多名移工及消防員死亡。台灣移工聯盟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向勞動部提出落實廠住分離訴求。對此,勞動部回應,未來會盡力做好工廠風險分析,也會將勞工訴求反應給部會。

3月22日,台中大肚一間金屬研磨工廠發生大火,3名越南籍移工受困於鐵皮屋工廠上方的宿舍,其居住空間所有的窗戶都被加裝了釘死的防盜鐵窗,最後三名越南籍移工皆因「廠住不分」而葬身火海。

台灣移工聯盟的代表許惟棟表示,自2017年的桃園矽卡工廠大火,到現今短短兩年四個月的時間,因為「廠住不分」已經造成了11名移工、6名消防員、1名台籍員工死亡,但勞動部至今都沒有作為。

許惟棟認為,勞動部對於勞工宿舍環境的規範過於簡易,宿舍就蓋在工廠上方,避免火警時連帶面臨危險,工廠跟宿舍分開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

移工廠住不分許惟棟認為,廠住不分將大幅增加意外風險。

許惟棟提到,勞動部每次談到廠住分離時,總是以此事涉及多部會法規、還要進行溝通為由迴避問題。他認為,勞動部擔心明確規範廠住分離,會讓僱主需要花費更多成本在建造工廠上,因此引起反彈。許惟棟也點出,負責訪視外籍移工生活狀況的查察員人力不足,以致勞動部根本無法查探移工宿舍的實際情況。

越南移工辦公室主任阮文雄指出,政府對於新冠肺炎防疫的態度非常積極,但同樣攸關人命,勞動部卻沒有以相同態度對待,希望勞動部比照防疫態度正視廠住不分造成的問題。

移工廠住不分阮文雄希望勞動部比照防疫態度正視廠住不分問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廠住分離不只是一個口號,讓人不要住在工廠裡並非難事,勞動部應儘速落實宿舍與工廠分開,只要人不住在工廠裡,發生火災時消防員就不用冒險進到工廠,降低殉職風險。

移工廠住不分朱智宇盼勞動部儘速落實廠住分離,若遇火警也能降低消防員殉職風險。

面對勞工團體的抗議聲浪,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表示,勞動部未來會盡力做好工廠的風險分析,至於廠住分離、是否能讓民間團體一起參與廠住分離會議非個人能決定,會向部會反應這些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