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论坛》自嘲数度落败仍不放弃 宋楚瑜承诺解决青年住屋问题

【记者/蔡欣羽 摄影/陈咏妤、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去年12月6日参加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主办的“2020总统大选青年论坛”,回答青年团体对于经济、政治、教育等问题,表达自己对于台湾未来的政策方针。针对高教长期发展议题,宋楚瑜特别提到未来将把教育与就业市场结合。

对于房价问题,宋楚瑜指出,其实年轻人关心的并非只有房价,更重视的是就学时的宿舍问题,以及进入职场后工作收入是否能因应台湾房价。对此他提出两大政策,其一为扩大就业与通勤的生活圈,并将国土重新规划,北部为经济中心、中部为政治中心、南部及东部则为休闲旅游中心。宋楚瑜也希望将公有土地整理成能让年轻人以合理价格居住,若未来执政后会积极解决学生住的问题,提供平价宿舍给年轻人。

摄影 萧宇轩3宋楚瑜出席“2020总统大选青年论坛”。(摄影:萧宇轩)

面对高教长期发展政策议题,宋楚瑜认为,必须重视公私立大专院校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并将教育与就业市场结合。“Not just to looking for a job,而是要有个好的career”宋楚瑜表示,教育应该要追求世界的卓越,而非仅是代工,这是未来教育的方向。他更提到,大学资源的分配应该让学生有参与、管理和发言的机制。

9 摄影 陈咏妤宋楚瑜表示,教育要追求世界的卓越而非代工。(摄影:陈咏妤)

针对校园政治受难者后代及文化少数群体的文化权与受教权,宋楚瑜则认为学生必须重新认识历史,要做的是推倒墙而非筑起墙,呼吁大众要有包容心及同理心去看待少数族群。“历史是一面镜子”,他也指出,政府应要还原历史真相,不过度妖魔化或神话任何人,且避免重蹈覆辙。

7 摄影 陈咏妤宋楚瑜指出,政府应要还原历史真相。(摄影:陈咏妤)

对于同婚议题的立场,宋楚瑜表示台湾是一个多元化社会,要有更大的包容心、同理心,他认为去年所通过的同婚法案本身并不完整,因此他也承诺,若是当选,能修改的法条会加快修改,无法立即修法的部分,例如紧急救难时须获得家属签字同意等问题则以行政方式去推动。宋楚瑜更说会加强两性平权的教育,盼望大众能设身处地站在彼此的立场。

6摄影 萧宇轩宋楚瑜盼望大众能站在彼此的立场。(摄影:萧宇轩)

论坛最后,宋楚瑜更酸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做一个领导人,要有那个sincerity,不能今天说的,明天都不算,也要有integrity,要管好你太太”,他也说出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必须要有的特质,包含忠诚、有执行力、有说服力等,随后更说自己如同爱迪生一样,失败了很多次,但仍然持续尝试,“孙中山先生说‘百折不回’英文最容易解释:‘Try Again’”宋楚瑜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重新找回台湾人的自信。

4摄影 萧宇轩宋楚瑜比喻自己如爱迪生,失败多次仍持续尝试。(摄影:萧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