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论坛》韩国瑜避谈同婚、矿业法 再抛青年政策三支箭  

【记者/王颖皓 摄影/李宛恬 】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去年12月5日出席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举办的“2020总统大选青年论坛”活动,接招青年提出的疑问,不过在被问及对同婚与《矿业法》修法态度时,韩国瑜分别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及说原住民族在多方面都相当吃亏,在事实查核环节被《沃草Wachout》指出并未正面回答。

韩国瑜一开讲就说,台下坐着年轻活泼有朝气、充满希望与期待的青年,但台下年轻人看到的他却是草包、说话不算话、菜虫、落跑等的负面印象,尽管如此,韩国瑜依然坚持自己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强调对青年们的照顾与关切。

IMG_9766韩国瑜(左)坚持自己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

韩国瑜也再次提出青年政策三支箭,表示如当选总统,会实施“小学中英语教育”、“大学、硕士、博士班的学生,只要申请到国外交换生一年,政府会补助出国经费”、及“45岁以下的军公教警消带职带薪出国一年”。

对于台湾低薪、住房、创业、就业与青年对公共参与问题,韩国瑜表示,高雄市成立青年局补助青年创业约二十亿台币,不过此说法遭《沃草》事实查核为非,根据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的捐款基金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3号仍然仅有两千多万的捐款,跟韩说的二十亿出入甚大。

IMG_9776韩国瑜再次提出青年政策三支箭。

再来韩国瑜称核四花费五千亿台币,不过《沃草》也提出,根据《苹果日报》2018年7月4号的新闻,提到核四的建厂、基础建设还有封存与燃料处理等金额粗估约2,850亿,跟韩口中所说的5,000亿也有相当大的落差。谈及国四小龙各国国民所得时韩国瑜说,新加坡是64,000美金,香港是49,000美金,韩国是35,000美金,台湾是25,000美金,但《沃草》指出,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的资料,新加坡是58,000美金,香港是50,310美金,韩国是30,600美金,台湾是25,360美金,详细数字有落差。

在青年团体提问的阶段,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提问如何强化情感教育与性别教育,韩国瑜回应要落实性多元、性尊重、性同理以及性安全,并说对于性倾向“没有所谓特别的鼓励或者特别的不鼓励,我想我们只要尊重以及同理就能建构社会上认同的所谓这样的一个和谐。”他表示,若当选总统会成立性平教育专家小组,重整性平课程内容,在适合的年龄施以适合的性平教育,也会培训教师落实性平教育的精神。此外有青年询问韩国瑜对同婚议题的看法,韩则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回复,并无针对问题本身做回应,也遭《沃草》认为是在回避问题。

IMG_9774韩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回复对同婚的看法。

对于继续募兵制或恢复义务役的政策规划,韩国瑜说不会恢复征兵制,但征兵、募兵并重,四个月的军事训练还是要存在,也提到少子化造成兵源不足,显然是无法逃避的问题。韩国瑜提到,募兵的困难,应提高军人的待遇,增加年轻人入伍的决心很重要。如果当选总统,未来要重新考量国防政策,并要求国防部做十年战力的总评估,包括可能面临到什么战争、被军事威胁有多巨大、国家的财政如何与如何训练有限的兵力来满足国防的需要。

面对日前妻子李佳芬称的小学三年级教肛交事件,韩国瑜则说是网络上有人带风向、去头截尾让大家误会,强调李佳芬的说法绝无亵渎之意,只是举“肛交”的例子来说明非常担心下一代的性教育是否太前卫、开放。

IMG_9749韩国瑜说不会恢复征兵制。

此外,由原住民族青年阵线提出的《矿业法》修法问题,包括是否支持劝说亚洲水泥公司停止上诉,还给村民居住正义、落实原住民族转型正义与在环境永续、族群正义的前提下,对于台湾矿业,以及两百多个矿场的四年规划为何,韩国瑜也无正面回应,反倒指出原住民族在教育、医疗、建设、经济这四方面很吃亏,其中特别强调经济不好,很多困难都会存在。

针对曾承诺不会“溜之大吉”,但最后决定“出征”选总统,韩国瑜表示,高雄市负债3,300亿,但向中央申请补助不是被删减就是饱受白眼及嘲讽,让他觉得发展高雄相当困难,认为南台湾的生命力并没有释放出来,并说既然受到“被动式”征召,那这一段路就得继续。韩国瑜强调,就算选上总统也不会离开高雄,并且一定会把南台湾的生命释放出来,也对高雄市民喊话,“我再跟高雄市民说一句感谢大家,但是我不会落跑,选上总统一样一心一意会照顾高雄市民、服务高雄市民,再次感谢。”

韩国瑜在总结阶段提到,一个优秀的总统应做到三件事,一是树立国家发展总目标“台湾安全人民有钱”,二是以身作则,坚持自己绝对不贪污,三是适当选才,即用一批适当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做适当的事情。他还在现场念出麦克阿瑟的《麦帅为子祈祷文》,警惕年轻人的未来是充满挑战的道路,同时也表示自己对年轻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