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團體推動返鄉列車 青民協:送學生回家投票

【記者/蕭宇軒 攝影/陳智鋒】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與台灣學生聯合會(下稱台學聯)今(8日)於台北車站外召開「回家之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記者會,青民協秘書長張育萌表示,目前已募資超過250萬元,共開設78班車次,預計在109年1月9日、10日將全台各地學生送回家鄉投票。

張育萌表示,台灣自1990年民主轉型後,青年投票率相對低落,根據中選會統計,20至35歲青年只有約6%比例會參與投票,然而65歲以上選民,大多數戶籍地與居住地相同,不須返鄉投票,使得中老年選民投票率較高。

攝影 陳智鋒張育萌表示,透過募集返鄉列車的行動,降低青年學生返鄉投票的成本。

張育萌強調,青年族群投票率低落是一直以來台灣選制所造成的不公,依據中選會的估計,2020總統大選的首投族預計將會有118萬人,20到35歲的投票人數將會達到500萬人,超過整體投票數的1/4。因此,青民協透過募集返鄉列車的行動,降低青年學生返鄉投票的成本,也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年輕人為了民主自由所付出的行動。

台學聯理事長陳佑維表示,台學聯內共串連了60多所大專校院,2020總統大選適逢期末寒假以及去年公投的震撼教育,因此讓募資計畫快速的達到目標,讓超過3000名的學生能夠回家,不過也還有約一百萬學生還在猶豫是否返鄉投票,陳佑維呼籲,不管立場如何,都一定要回家投票。

攝影 陳智鋒-4陳佑維呼籲,不管立場如何,都一定要回家投票。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柯嘉偉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學生對政治增加關心,今年初開學後的香港局勢也讓台灣出現一股不安定感,化解這份不安定感的方式,除了參與公共事務、參與政治,並且用投票改善台灣政治外,更要參與跨出同溫層,鼓勵社會大眾實踐民主。

東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許冠澤表示,在花蓮火車是唯一的交通選擇,每當假日台鐵的車票都供不應求,更何況是遇到寒假以及2020總統大選,一定會使車票更難買到。這次台學聯與青民協推動的「返鄉列車」大幅降低返鄉投票成本,自東華大學的發車路線已全部完售,目前東華大學還在另外募資加開專屬班次,這也反映學生對政治公共事務的重視。

攝影 陳智鋒-1「回家之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希望將全台各地學生送回家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