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我们回家的路将变得更艰难” 港生盼蔡英文以实际行动“反送中” 

【文字/许若茵 摄影/许若茵 首图/在台香港学生及毕业生逃犯条例关注组提供】

在台香港学生今(13日)在台北宾馆前举行记者会,声援香港“反送中”活动,痛斥香港政府暴力镇压民众。会后十名港生代表前往总统府递交陈情书,盼总统蔡英文能以总统身分发挥国际影响力,对香港政府施压,但因蔡英文另有行程,由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代表接见并收下陈情书。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也与学生视讯连线声援活动。

因2018年初的潘晓颖命案,香港政府在今年3月修订《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修订)条例草案》(下称《逃犯条例》),其中部分条文被认为危害人权与程序,包含可将疑犯引渡至中国的37条罪行中多有定义模糊,且是否引渡可由香港特首判定,引渡后疑犯将面临中国司法审判,然而中国法治状况又不佳,进而引发各界反弹。

修在台港生声援“反送中”活动。

香港立法会原预定昨(12)日进行《逃犯条例》二读,许多香港民众罢工罢课,集结在立法会前发起“反送中”活动抗议,虽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布延后二读,但对于法案未撤回,民众仍相当不满。昨接近下午四时,港警开始动用武力镇压示威民众,部分民众中弹受伤。为声援“反送中”活动,在台港生组成了“在台香港学生及毕业生逃犯条例关注组”,号召民众持续关心《逃犯条例》修订。

港生代表张俊豪表示,台湾是讲求法治、民主自由的国家,“台湾真的不希望被这些独裁者的帮手污染到”,希望蔡英文可以在《香港澳门关系条例》中增设人权审查,限制曾帮助过香港政府镇压的公务员与警察来台。另外,张俊豪也向蔡英文喊话,除了感谢蔡英文多次表态反《逃犯条例》修订,更希望蔡英文能以总统身分发挥国际的影响力,做出实际行动施压香港政府。

修-2港生高喊“反送中,护人权,行动撑香港”。

岛国前进发起人林飞帆也现身力挺,呼吁未来台湾对香港官员、公务员、警察等来台,应提高审查标准,做出惩罚性措施。他强调,今日香港不是明日台湾,应为“今日香港,今日台湾”,让台湾一起关注香港,不应有置身事外的感觉。会后林飞帆也陪同港生代表前往总统府,不过他仅在府外等待,未进入府内面谈。

修-5林飞帆强调,台湾不应有置身事外的感觉。

递交完陈情书后,港生代表回到凯道,张俊豪代表朗读陈情书内容,过程一度哽咽落泪。陈情书中提到,在台港生相当忧心,一旦《逃犯条例》通过,香港将不再是原本的香港,“我们回家的路将变得更艰难”,若中国强行通过《逃犯条例》,香港和台湾会同受威胁,最后也喊话,“自由的台湾,是在台港人的第二个家。希望台湾能珍惜自己的民主与自由,也愿意在制度上和心情上成为在台港人最坚强的后盾”。

根据港生代表转述及稍早总统府的声明,在45分钟的陈情中,陈菊为港生代表打气外,也承诺台湾政府绝对会保障所有在台港生的安全,请大家放心,陈菊表示台湾会如同所有自由民主阵营的国家,关心香港、支持香港,至于今日港生诉求会交由陆委会等相关行政部门,审慎进行研议与回应。

修张俊豪朗读陈情书内容,过程一度哽咽落泪。

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也从香港与现场学生视讯连线,声援学生。罗冠聪认为香港的人权正每况愈下,直指香港政府对于这几天的集会游行态度蛮荒无理,不关注民众诉求,还抹黑民众和平的行为是“暴动”、“骚乱”、“暴徒”。

他提及昨香港警察镇压时,十个防暴警察殴打一个已躺在地上的人;也有示威者被催泪烟罐砸到不断吐血;更有警察未按规定瞄准躯体以下,而是瞄准民众头部发射橡胶子弹、布袋弹,甚至还有记者被攻击等,他表示这些过往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发生了,感到震惊外,直呼是“非常非常惨忍的状况”。

香港众志罗冠聪罗冠聪指出一国两制的运行,会慢慢迈向中国独裁的一制。(取自罗冠聪脸书)

“我们拥有的自由人权会慢慢被吞食掉”,罗冠聪指出一国两制的运行对一个相对自治独立的城市,在回归中国管制后,两制会慢慢迈向中国独裁的一制,他提醒台湾关注香港,有一国两制的借鉴,站在亚洲比较文明制度的地区互相协助,面对中国很大的集权,才有能力保护各自的自由与生活方式,鼓励大家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