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废核运动走过30年 拥核、反核公投案将再交锋

【记者/王良博 摄影/萧宇轩、曾原信、简必丞、陈泓旭 首图摄影/陈泓旭】

今天(27日)全国废核行动平台举行废核游行,主办单位估计有上万人上街力挺,相较于过去2年废核游行参与人数不断下降,反核声势回升。不过,面对去年公投第16案(废除“非核家园”条款)通过,以及拥核方再提“核能减煤”、“核四重启”公投案,反核运动仍面临不少挑战。

2019427_190427_00082019年废核游行,主办单位统计有上万人参与。(摄影:萧宇轩)

反核声浪因福岛核灾声势壮大

回顾台湾反核运动,从1980年代的反核四厂兴建运动开始,几乎年年都有相关活动。2011年为近年反核运动一大转折,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震,导致福岛核灾,该年4月30日环团举办反核游行,在全台串联之下,共有上万人上街参与。

2012年环团选在3月11日日本311大震一周年时,在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地举行反核游行,主打核四停建、现有的核电厂应尽速除役,以及用电量减少等诉求,同样有上万人参与游行。

2013年为则为近年反核运动高峰,该年环团于3月9日至10日举办“309废核大游行”,在全台同步举行废核游行,并且在台北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守夜活动,全台约有22万人参与。

2013年废核游行前于凯道誓师(图片取自全国废核行动平台脸书)2013年废核游行前于凯道誓师。(图片取自全国废核行动平台脸书)

2014年核四厂停工

2014年反核运动爆发激烈冲突,当年4月26日,反核群众聚集于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主办单位当天下午预告,将会在游行行经台北火车站前的忠孝西路时,发动占领忠孝西路。隔天下午2点,反核群众先在凯道聚集后,随即前往忠孝西路,以人群倒地的方式,模拟发生核灾,顺利占领忠孝西路,人数约有5万人。

28日清晨,在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下令不惜任何方式,必须解决占领忠孝西路下,警方以水车、优势警力,强硬将反核群众排除。在群众激烈抗争之下,时任政府马英九宣布,核四停工。

2014年废核游行爆发冲突(曾原信摄影)2014年废核游行时,爆发激烈冲突。(摄影:曾原信)

2015年2月,原能会宣布,核四封存3年,当年3月环团仍举行废核游行,在台北、台南及高雄三地举行,共计约有5万人上街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经常被拥核人士拿来嘲讽反核运动的“用爱发电”一词,正是该年废核游行时,由声援的团体提出的口号。

2016年起反核声势大减

2016年适逢总统大选,时任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以及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都主张核一、核二、核三厂如期除役;在核四兴建部分,蔡英文支持停建,朱立伦支持封存不运转,但国家遭遇缺电危机时,由人民决定是否起封,宋楚瑜则认为应由公投决定。

该年环团照例举行废核游行,但人数较前一年大幅缩减,仅有约8000人参与。

2016年废核游行(新闻人报社资料照片)2016年废核游行。(新闻人报社资料照片)

2017年废核游行在3月11日举办,呼吁政府积极将“核电除役”、“核废处置”、“能源转型”和“低探减空污”纳入重要政策,履行“2025非核家园”承诺。不过,参与人数不增反减,约仅有5000人参加。

2017年废核游行(简必丞摄影)2017年废核游行。(摄影:简必丞)

2018年拥核公投大获全胜

2018年废核游行主打应拟定核废料处理时程表、课征能源税等诉求,也持续要求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核四也应尽速废止。该年参与人数约2000人,创下新低。

无标题2018年福岛核灾7周年,环团举行废核游行。(摄影:陈泓旭)

此外,2018年全国公投第16案(废除《电业法》第95条第一项)通过,被视为反核运动一大挫败。今年废核游行参与人数则逆转颓势,主办单位宣布有上万人参与。

相较于2015年开始,废核游行参与人数逐年下降,拥核声势则不断上涨。2018年“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等人,趁著《公民投票法》修法,大幅降低公投案成案门槛,发起全国公投第16案,内容要求把《电业法》第95条第一项废除,形同把“核能发电设备应于中华民国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运转”的规定取消。

虽然公投第16案主文中,仅提及要废除《电业法》第95条第一项,未提及其他能源,但黄士修等人将此公投案定义为“以核养绿”,后来此一公投案以59.49%同意票比例,顺利通过,《电业法》中的“2025年非核家园”条款正式遭到废除。

以核养绿图片(图片取自以核养绿脸书)去年全国公投第16案顺利通过,今年拥核方仍会再提出公投案。(图片取自以核养绿脸书)

2019拥核、反核再交锋

另外,瞄准2020总统大选绑公投,今年黄士修等人挟带公投第16案公投过关的气势,顺势再提出“核能减煤”及“核四重启”2个公投案,目前仍在中选会审核中,但以去年公投第16案同意票与不同意票比例,分别为约60%与40%,顺利通过的比例不小,反核运动仍面临不少挑战。

然而,反核方也不甘示弱,全国废核行动平台近期也发起“反核废”公投,诉求在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启用前,不得提出或执行新建、续建、扩建或延役核电厂之计画,该案已向中选会正式提案;台湾环境保护联盟则发起“废核再生”公投,诉求废止核四,其厂址作为再生能源发电,或是观光、博物馆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