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公投后首次废核游行登场 盼以绿能取代核电

【记者/王良博 摄影/萧宇轩】

2019废核游行今天(27日)在台北、高雄两地登场,本届游行主题为“告别核电,风光明媚”。此次废核游行是去年全国公投案第16案(废除《电业法》95条第一项)通过后,首次举办废核游行,下午4点20分左右,主办单位宣布已有超过万人参与。

主打能源转型、废除核四

废核游行由全国废核行动平台举办,今年提出6项主要诉求,包含“告别10%核电,落实绿能减煤”、“我要风光明媚,不要万年核废”、“废除危险核四,退役老旧核电”、“不能解决核废,不要再用核电”、“绿能百分百,转型趁现在”,以及“核能出去,绿能进来,守护台湾未来”。

在能源问题上,全国废核行动平台表示,基于核安,老旧的核一、二、三厂执照不应再延期,工程弊端频传的核四厂应该废除。此外,核电只占台湾电力的10%,降低燃煤火力的替代方案,应该是绿能而非核电。

2019427_190427_0016民众参与废核游行。

全国废核行动平台也提及,在尚未找到万年核废料最终处置场前,不应该不负责任使用核电。全国废核行动平台强调,国际能源趋势显示,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电、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与空污,这才是台湾的能源转型该走的路。

痛批核电安全是谎言

针对核能安全的部分,全国废核行动平台指出,核电并不如核工利益团体所说的那么安全,1986年的车诺比核灾、2011年的福岛核灾,都引起大规模辐射外泄,影响范围、影响时间甚钜,台湾不应该像车诺比、福岛一样,直到发生核灾,才发现核电安全是个谎言。

此外,在台北游行现场也举行展览,除了展出告别核电的相关照片,开放民众撰写祈福卡,为台湾能源安全祈福,也用绘图方式讲解核电除役相关知识。另也有日本战地记者丰田直巳、台湾导演林龙吟,前往车诺比及福岛拍摄的摄影作品。

2019427_190427_0009游行现场展出告别核电的相关照片。

2019427_190427_0012游行现场用绘图方式讲解核电除役相关知识。

蔡英文执政后首度参加废核游行

总统蔡英文今天也参与废核游行,是蔡英文2016年执政后,首次参与废核游行。蔡英文受访时表示,今天参加游行是想对30多年推动废核的人表达感谢,并针对政府的相关政策进行说明。蔡英文说,感谢30年来很多人共同努力,“让我们走向非核家园”。

蔡英文也提及,在他执政之后,全力冲刺非核减煤,并推动能源转型。他强调,民进党执政全力推动相关政策,光电跟风电的建置已经超过默认的目标,希望相关产业能一一建置起来。

蔡英文也说,以前常说台湾没有发展再生能源的条件、绿电太贵等等,但在他执政之下,这些说法都被打破。他强调,只要蔡英文在,非核家园、减煤是目标,一定会达成目标,台湾也不会缺电,不会走回头路,没有重启核电的问题。

2019427_190427_0006蔡英文执政后首度参与废核游行。

对于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批评,“执政者自己披挂上阵参加反核游行,我是觉得很奇怪,把时间省下来解决问题比较实际”,蔡英文回应,总统很努力做很多事情,今天是来谢谢30年来努力的人,并提出执政的相关政策的坚持跟保证。

废核游行参与人数止跌回升

去年全国公投案第16案通过,废除《电业法》95条第一项,等同将《电业法》中对于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的条款取消,被视为反核运动的一大挫败,今天是该公投案通过后,首次反核运动大集结。下午4点20分左右,主办单位宣布已有超过万人参与,比起2017年约5000人参与、2018年约2000人参与的反核声势,今年出现回升。

2019427_190427_0003民众参与废核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