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Line与事实查核机构合作 将设“谣言查证”官方帐号

【记者/萧宇轩、王良博 摄影/萧宇轩、王良博】

假新闻已成各界关注议题,通讯软件商LINE 28日在“LINE CONVERGE 2019春季记者会”中宣布,将和“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等事实查核机构合作,并设置“Line谣言查证”的官方帐号,也会在Line Today首页中建立“谣言破解”专区,刊登事实查核结果。

Line与事实查核组织合作

LINE在记者会中表示,将推出“Line数位当责计画”,透过3大措施,降低假讯息危害。第1部分,LINE将与民间事实查核组织“台湾事实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与“兰姆酒吐司”合作。用户可以透过官方帐号“LINE谣言查证”,回报有疑虑的讯息,让各大查核平台进行查核。

摄影:王良博Line将推出讯息查证功能。(摄影:王良博)

另外,“Line谣言查证”的官方网站则会展示“查核中”以及“查核完成”的讯息,让Line用户进行查证。该网站也会和行政院即时新闻澄清平台连结,由政府部门澄清国安、民生与防灾等讯息。“Line谣言查证”官方帐号和官方网站预计在今年第二季推出。

第2部分则是会Line Today首页的“今日头条”当中,设置一个“谣言破解”专区,专区中会刊登谣言的查核结果。

将推媒体识读系列活动

第3部分则将陆续开设媒体识读的系列活动,在线上部分,会利用有趣以及浅显易懂的文字、图片,让大家知道如何识别正确的讯息;线下则会针对国中、高中教师开设媒体识读研习,借此提升台湾阅听众整体的媒体素养。

摄影:萧宇轩Line将会陆续开设媒体识读的系列活动。(摄影:萧宇轩)

立院、政院持正面态度

出席记者会的立法院长苏嘉全表示,网络的发达也让假讯息传递快速,他也认知到假讯息要即时澄清不易,行政部门有义务必须要提供正确消息给社会大众,立法部门也要在不影响言论自由下,修改法令、防堵假讯息,目前已经有12项相关法案在立院审议中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行政院副院长,同时也身兼政院资安长的陈其迈则说,前几天他跟导演吴念真聊天,谈及2018年选举中,自己跟吴念真都是假讯息受害者,他也笑称,从假讯息的数量来看,他应该可以当假讯息受害者联盟的会长。

陈其迈也谈到,对抗假消息光靠政府的力量将会相当艰钜,很高兴LINE愿意担起推动媒体素养的社会责任,希望能够透过政府与民间的合作,一同对抗日益泛滥的假消息与错误讯息。

摄影:萧宇轩立法院长苏嘉全(左)及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右)都对Line打击假讯息措施表达正面态度。(摄影:萧宇轩)

学者:FB、IG也应善尽社会责任

针对Line推出谣言查证的官方帐号、网站,以及Line Today的谣言专区,希望减少假讯息流窜,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罗世宏表示,虽然这样并无法完全根绝假讯息,但至少可以降低假讯息造成的损害降低。不过这样并不足够,脸书、Instagram及YouTube等平台,也应该善尽相关社会责任。

至于民间事实查核组织跟Line合作,是否有助于传播查核结果,罗世宏持正面态度,他也强调,此举将有助于扩大事实查核的社会影响力,降低已被证伪的假讯息继续被很多人相信与分享。

对于Line将和行政院合作,由政府单位更正国安、防灾等讯息,但政府所释出的消息,经常也被外界质疑有误导、错误之嫌,罗世宏认为,政府有责任与时俱进,做好及时与即时政府资讯公开,以及事实澄清机制,善用与公众沟通的传播技巧,以免损及政府的公信力。

取自Pixabay学者认为,脸书、Instagram及YouTube等平台,也应该善尽相关社会责任。(图片取自Pixabay)

学者忧:媒体识读能力培养不易

在Line将推动媒体识读计画方面,世新大学媒体识读教学中心助理教授黄聿清说,Line主动积极推动媒体识读活动,是立意良善,但结果会是悲观的。黄聿清认为,现今的媒体识读教育,都是在传统主流媒体下生成的教案,但现代社群网络大量兴起,阅听众对于资讯量与资讯传递的速度要求,远大于资讯的正确度,因此造成了判读不易。

黄聿清直言,媒体识读很难利用几场活动、几堂课程,就能拥有好的媒体素养以及媒体识读观念,且辟谣专区的推动,有赖于民众必须主动的怀疑资讯来源。

黄聿清强调,民众必须要有自觉去批判消息,并且要有跳出来指正的能力,这点将会是Line推动相关计画时,执行困难所在。他建议,若能将现有深耕媒体识读教育的组织结合起来,发动一个由下而上全国性的社会运动,或许会比Line推动的媒体识读计画,来得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