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動物不是食物!」 動物權遊行台灣首度登場

【記者/李孟儒 攝影/李孟儒】

國際響應的「Vegan」行動串連,九月以來在世界各地含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及以色列等,都有上千人參與;台灣昨(17)日也首次舉辦「為愛發聲-動物權遊行」,群眾不畏風雨喬裝成動物繞行信義區,高喊「動物是朋友」,呼籲群眾愛護動物從生活做起,盼喚起動物權意識。

活動在寒風細雨之展開,民眾在信義區中的廣場集結,有來自台灣各地及英國、香港的參與者,不少民眾帶著自製的道具與標語,身著不同動物的打扮,表達自己對動物權的關注,期許為動物發聲。隨著人數增加,群眾開始繞行信義區並呼喊「動物不是衣服」、「動物不是食物」、「動物不是娛樂」等口號,吸引周末洶湧人潮旁觀,遊行群眾也同時發放傳單給圍觀民眾。

IMG_00331218遊行群眾的裝扮。

活動發起人吳智輝表示,自己約是從五、六年前看到屠宰場的影片,決定開始拒吃動物直到現在,也開始推動「素食三十」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響應,也希望透過實體活動,彼此認識、建立連結,為動物權一起努力。

吳智輝也說,「純素」(vegan)不單是吃素,也是一種態度,其中包含了對動物權的尊重,動物不該被用來娛樂、也應杜絕被不人道飼養,而愛護動物可以由日常生活開始,如購買無動物實驗產品、領養代替購買、不使用動物皮草製品、不花錢支持動物展演活動、每日一餐蔬食、及隨身攜帶餐具等,只要觀念改變,其實一點也不困難。

參與遊行的英國人亞當說,他九月參加過位於倫敦的動物權遊行,他因為看到了網路上的演講才開始吃素,歐洲近年也逐漸重視動物權,倫敦的遊行就可見到人潮相當多。

IMG_00271218遊行群眾的標語。

知名饒舌歌手大支也前往現場表示支持,他提到,吃素吃了十年並不是為了健康,也並非是宗教與個人聖潔的追求,只是想盡微薄心力,自己的作品《屠宰者之窗》即是描繪動物處境。對於有人認為他說過植物也有生命,對此大支強調,畢竟同樣具神經系統擁有感受,人類更應該能體會動物的痛苦。

對於活動成果,吳智輝則期望,今年台灣雖未與全球同步,但盼未來固定每年八月舉辦遊行,持續為動物發聲,讓更多人知道「動物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