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廢核大遊行凱道登場 籲政府訂出廢核時間表

【記者/邱婉婷、王良博、周建丞 攝影/簡必丞 責任編輯/林應允】

「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主辦的廢核大遊行於昨(11)日登場,呼籲政府積極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和「低探減空汙」納入重要政策,履行「2025非核家園」承諾。

環團盼政府落實「2025非核家園」 提出三大類訴求

蘭嶼遊行隊伍環團要求遷出存放於蘭嶼的核廢料,且要求政府提出立法具體時程和遷出的機制。

環團表示,今年遊行訴求除要求非核家園,更加入低碳空污議題,盼政府加速能源轉型。在核廢料處置方面,環團不僅要求將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遷出,而且要求政府提出立法具體時程和遷出的機制;加強與社會大眾的對話,並盡快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此外環團也要求政府檢討相關法規,納入公民參與、監督的機制、

對於「永續能源」的發展,環團特別強調課徵能源稅與污染者付費的議題,欲藉由取消化石燃料的補貼,以降低能源消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此外,為達到純淨「非核家園」的目標,環團也呼籲政府儘速廢止核四,刪除其維護保養的預算,並嚴格把關輻射食品。

全台5000人參與廢核遊行 巴奈‧庫穗、黃國昌到場力挺

此次遊行在台北、高雄和台東三地同步舉行,據主辦方估計,有超過5000人上街支持廢核。主辦方邀請到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客家歌手黃瑋傑和饒舌雙人組合夜貓組等到場表演,時代力量、台灣同志咨詢熱線等政黨和社會團體亦到場聲援。

民眾陳小姐攜帶自製的反核標語雨傘,她表示,她是從311福島核災發生之後開始意識到該議題的重要性,並積極參與遊行活動,期待政府能遵守承諾,營造非核家園。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黃國昌參加廢核遊行,接受媒體採訪。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非核家園的推動一直是時代力量重要的政策立場,他主張廢止核四及要求台電不再繼續編列維護管理預算,浪費人民公帑,且呼籲政府進行燃料棒的處理和土地的清理,將美麗的北海岸還給台灣人民。

總統府:已啟動能源轉型 民進黨:「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回應,新政府上任後開始啟動能源結構轉型等重大改革工作,包括加速再生能源的開發,節能科技的廣泛應用、完成電業法修正以及推動綠能產業的全面發展等,這些工作正全力進行當中。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重申,民進黨致力完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絕不改變,期待國人共同響應節能減碳與有效率的使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