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紀念310抗暴 立委夜行挺西藏

【記者/簡必丞 攝影/簡必丞 責任編輯/甘岱民】

昨(10)日是西藏人於1959年3月10日抗暴事件的58週年。相關團體於中正紀念堂發起了「高舉雙手,一起挺圖博」的夜行活動,其中包括合唱西藏人民起義歌、主題短講以及紀念150位自焚藏人,並且以藏人傳統的儀式「煙供」做為結尾。

在中國同化政策下,西藏的宗教語言傳統皆受到嚴重的破壞,可是在台藏人仍不斷努力地為西藏爭取自由。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表示:世界各地很多藏人沒有辦法回到自己的國家,今日我們那麼努力就是為了讓達賴喇嘛以及15萬個藏人能夠回到家鄉。此活動除了台灣民眾以及在台藏人的參與外,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以及立法委員姚文智也到場聲援支持。

成立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去年進入國會,便把在國際特赦組織參與西藏自由運動以及國際人權運動的想法帶到國會裡面。林昶佐強調《移民法》中,在台藏人不能重複延長時限,持續推動《難民法》才能解決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林昶佐強調《移民法》中,在台藏人不能重複延長時限,持續推動《難民法》才能解決問題。

林昶佐提到達賴喇嘛曾說過:希望藏人朋友常常來到台灣交流。但是台灣政府對藏人認證的看法,其實是有分歧的,但今年已有藏人學生來台求學,相信未來會越來越順利。

立法委員姚文智則表示,台灣在70年前,面臨跟西藏58年前一樣的處境,我們都受到外來政權的壓迫,不管是台灣228的大屠殺,或者是西藏310的大屠殺,我們都曾經面對那樣的歷史。國家應該協助全世界爭取人權,爭取民主,努力實踐性別、階級以及族群的平等待遇。

立法委員姚文智立法委員姚文智。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林淑雅表示,中國對西藏所做的事,除了在信仰上的壓迫,不能說自己的語言甚至連提到最珍愛的老師、最敬重的尊者都不可能。她認為自焚的藏人,並不是自殺,他們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長期受到壓迫的族群發聲,以得到外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