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不拆巨蛋就捣蛋! 万圣前夕护树团体变装大游行

【记者/张嘉恩 摄影/甘岱民 责任编辑/甘岱民】

台北市政府处理大巨蛋案逾一年半仍未有结果!因此松菸公园催生联盟、松菸护树志工等团体于30日下午发起“2016万圣节抓鬼大游行:不拆巨蛋就完蛋”,号召市民以万圣节装扮走上街头。沿途群众不停大喊:“柯市长,大巨蛋为什么不解约?”,而市议员王世坚等人也到场声援,请求柯文哲市长终止大巨蛋契约、重建松菸森林公园。

_DSC6790议员王世坚到场声援。

游行队伍从松寿广场公园出发,行经台北市政府、远雄公司大楼和大巨蛋工地,最后抵达松山菸厂大门前定点短讲。不少民众都以万圣节装扮参与,游行则由“山兽神”引导,代表森林之神因生态受迫害而出来,上面有个“滚”字的黑色大球,象征黑心巨蛋。游行队伍抵达远雄大楼时,更将黑色大球留在大楼门口。

_DSC6681游行队伍从松寿广场公园出发。

大巨蛋案签约至今争议穷出,10年来经历三届市长任职。柯文哲上任后对公安提出质疑,以“远雄集团逾期未完工”、“安检未通过”、“工程毁损古蹟”等3大理由勒令远雄停工,不过解约一事却迟迟未行动。而周一(24日)多位北市议员质询为何不终止契约,柯文哲仅表示要看社会氛围,盼社会大众施压予远雄。但柯市长对“拆蛋”态度仍模糊不明,近期甚至部分复工。

_DSC6909柯文哲上任后对公安提出质疑,以“远雄集团逾期未完工”、“安检未通过”、“工程毁损古蹟”等3大理由勒令远雄停工,不过解约一事却迟迟未行动。

松菸护树志工团召集人游艺批评,远雄工程有多项违约事实,台北市府解约后无须赔偿。即便最后判赔违约金370亿元,大巨蛋旁的办公大楼和旅馆经营45年的收益也达600亿元,绰绰有余。游艺进一步指出,这是一笔稳赚不的生意,甚至还能兴建一座近9公顷的森林公园,还给孩子清净的土地和空气。

_DSC6699游行队伍抵达远雄大楼时,将有“滚”字的黑色大球留在大楼门口。

蛮野心足生态协会蔡雅滢律师也表示,大巨蛋因施工地距离捷运板南线太近,去年甚至传出捷运轨道变形、威胁交通安全,要求市府拆除大巨蛋,并将该处填平、种回树木,恢复成美丽的公园

一名40岁上班族隋姓先生也宣称,自己并非松山区市民,但兴建大巨蛋后将会引发许多公害问题,这是属于全台北市民的事。同时也提及现在的空污议题,直言台北市目前只剩大安森林公园有大面积绿地,交通废气的滞留早已不堪负荷,期盼市府重视地球环境。此外,活动现场也发起了公投连署,呼吁政府尽速解约、召开听证会,让民众自己决定这块乐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