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砍假」爭議延燒! 勞團血諫總統籲保障勞工權益

【記者/林應允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自勞動部擬修法廢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搭配「一例一休」政策,「砍假」成為近期不斷發酵的焦點議題。屆新政府執政滿百日,為表達勞工心聲,工鬥2016、高教工會和桃勤工會等勞工團體28日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前集結,高喊「工人血諫,拒砍七天假」口號,籲政府保障勞工權益;更刺破手指以寫成「工人血書」送入總統府內,沉痛諫言總統蔡英文。

工會成員將血滴在血書之上

刺破手指以寫成「工人血書」送入總統府內,沉痛諫言總統蔡英文。

勞團批府立場親資方 憂勞工處境持續惡化

勞團表示,新政府選前曾提出六大勞工主張除接連跳票外,也一再傾向資方立場。不僅總統、行政院長和各部會長官多次與資方團體會面,甚至為配合資方利益而強推「砍假」政策。此舉既傷害勞工權益,也使台灣「長」工時、「低」工資的處境更加惡化。

勞團認為,勞工和公職人員假日一樣,應是「向上看齊」,確保勞工享有19天國定假日。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政亮也曾指出,行政院修法的「一例一休」中,新增的「休息日」與「例假日」相差甚遠。例假日是「不工作為常態、出勤工作為例外」,休息日性質卻是「允許僱主可以要求勞工工作,而僅需給付勞工與平日同樣計算方式加班費」。因此,降低法定工時並非意味勞工實際工時降低,政府若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工時將「不減反增」。

2V2A1552

勞團表示,新政府選前曾提出六大勞工主張除接連跳票外,也一再傾向資方立場。

勞團更將台灣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工時作對比,指出台灣工時已達「世界第三高」。若「砍假」案得以通過,國定假日與任職一年後特別休假總和更將成為「世界倒數第二」。桃園市環保局工會代表更進一步說明,清潔員最常發生的職業災害就是從垃圾車掉落,認為未來若少7天國定假日休息,該狀況可能加劇,藉以表達勞工休假之重要性。

勞團控府溝通缺誠意 曾多次陳情效果不彰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痛批,民進黨政府上台前,已和工商團體完成協談;勞動部也在今年8月舉辦三場公開座談,試圖緩解緊張局勢,卻反遭勞團批評是「假的座談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更發出聲明,質疑民進黨無決心捍衛勞基法,認為現有對話是「先射箭再畫靶」。

「勞工窮極一切手段捍衛自己的權益,政府依然麻木不仁,甚至不斷向資方靠攏,因此勞工只好用自己身上的血,寫下這封字字血淚的血書。」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

各工會代表進入總統府結束會面後,走回南廣場。

陳情結束後,勞工代表從總統府走回廣場。

據悉,總統府已安排公共事務部專委李淑惠代表接受陳情,且承諾今日將把血書與勞工意見轉達給蔡英文,不過目前尚未提出肯定時間。「執政百日的全民不滿,只是開始」,勞團表示,若蔡英文政府不願懸崖勒馬,撤回「砍假」法案,將不排除發起更大規模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