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志游行八万人上街 追求社会“真”友善

【记者/ 陈宜青、张嘉恩、衷妍瑞 摄影/甘岱民、徐凯威、林榆婷 责任编辑/甘岱民】

2016台湾同志大游行于10月29日登场!今年这场盛会以“一起FUN出来──打破‘假友善’,你我撑自在”为主题。主办单位表示此次游行共有140支队伍,预计8.2万人共襄盛举,虽天公不作美,仍浇不熄群众的热情。游行队伍中除了台湾许多致力于性别平等的组织之外,也不乏远道而来参与盛会的外国团体。

今年同志大游行已迈入第十四届,北市府也首次于市府前挂上彩虹旗,和国旗一同升起,以表尊重和包容多元差异。多国驻台代表处也都共襄盛举参与游行,声援并推广同志的平等,其中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发送1000支彩虹版欧盟旗,期盼落实对人权的尊重。

bda002bf7ad14493987727a1d4b45404今年同志大游行已迈入第十四届,北市府也首次于市府前挂上彩虹旗,和国旗一同升起。(摄影/甘岱民)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教授伍维婷表示,“打破假友善”需要从家庭和校园教育做起,从小就教育孩童尊重性别差异的重要性,而大众媒体也需要先建筑平等观念,才能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此外,世新大学飞鱼同志社社长吕曜舜认为,游行的意义对他们来说不只是探讨议题,更是让同志群体能在这一天骄傲做自己。对于“假友善”他也分享自身的例子,家人虽宣称支持同婚法案,但若是自己的孩子就不予以认同。而他认为,这样的“假开放”只会把未出柜的同志更往柜子里打,而同性话题仍是家庭禁语。

在游行队伍中来自马来西亚的Dylan与其伴侣携手参加游行,Dylan表示他在台湾感受到满满的热情与温暖。在他的家乡因为法律不允许,他们始终无法做自己,对于台湾将有机会通过同志婚姻的法案,他充满肯定的说“若是通过,我们一定会移民过来台湾!”而香港同志游行团体的王小姐表示,香港也有同志大游行,不过相较台湾的游行规模来说小得多。她也提到香港目前仍在为了同志歧视的条例努力,而台湾则已经开始讨论同志婚姻的法案了,她认为台湾比香港领先许多。

IMG_7478民进党立委林静仪等人提出《民法》第972条修订案,同性婚姻可望合法化。(摄影/林榆婷)

行进队伍里也有许多父母带着小孩一同参与。其中许小姐表示,虽然本身是异性恋,不过她与丈夫都有许多同志好友,如果将来小孩是同志,他们都会予以支持!而属于性少数的参与者表示,他们在同志圈内仍属于弱势族群,游行的意义对他们来说不光只是婚姻平权而已,还有更多的议题需要借由这个游行来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