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60特辑》跨足影坛追梦 方志友藉《本日公休》寻人生方向

图:方志友提供

【记者/孙翎嘉、赖晨瑜 图片/方志友提供】

演员方志友在电影《本日公休》中饰演美发师阿玲,深刻诠释角色的细腻与果敢,表演富有层次,受评审青睐,获第60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出道14年后,首次踏入金马殿堂的方志友表示,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前进,而阿玲正是他三十岁后找到的前进动力。

在过往的演艺生涯中,方志友多以电视剧为重心,期间有《我的宝贝四千金》、《爱上两个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而今相隔11年再度挑战大银幕,便以《本日公休》阿玲一角拿下金马奖的入围门票。

步调相似 诠释角色不再优柔寡断

谈及接下《本日公休》剧本的契机,方志友回忆,导演傅天余认为他与阿玲自然不做作的气质相近,且看见他在台剧《粉红色时光》中,细腻处理每一个琐碎片段,符合电影改编自真实故事、剧情贴近生活的本质,因此邀请他接演阿玲一角。

揣摩阿玲时,方志友发现自己与角色的相似之处在于个性急躁,总是按照自身步调生活,使他诠释角色时更加游刃有余。而他也提到,自己面对困难时容易优柔寡断,如何呈现角色的果敢成为挑战,所幸随着与阿玲不断对话,他逐渐进入剧情,融入角色之中。

图:方志友提供方志友在《本日公休》饰演美发师。

“我们身为演员要临时抱佛脚,但又要抱得像个样。”方志友以在《本日公休》饰演美发师为例,若要出师需先当几年学徒,而他仅受训三个月,便像被赶上架的鸭子饰演阿玲。他分享,受训期间除了思考适合客人的发型,还要学习拿剪刀的专业姿势,不禁感叹:“学了三个月还是由衷地佩服美发师。”

藉角色审视过往 与现实和解

此外,方志友于《本日公休》饰演家中老么,性格务实,而演员陆小芬饰演的母亲则热心助人,两人时常因个性不合发生争执。他坦言,现实生活亦是如此,“最亲近的人往往会讲出最伤人的话。”因母亲给予自己足够的安全感,导致他习惯有话直说。不过拍摄结束后,方志友便藉阿玲的故事,审视和母亲的相处模式,最终敞开心胸与彼此和解。

《本日公休》片尾,阿玲主动上前帮母亲提包包,是方志友的即兴演出,现实中身为姐姐的他,从妹妹身上找到老么独有的那份细心,并将其融入角色。他认为,尽管生活态度不同,但看见疲惫的母亲,仍会感到心疼,而这正是方志友对阿玲的独到见解。

寄托于坚强果敢 盼永不止步

“现实有时候真的很现实,你必须要为现实去付出。”兼具演员与母亲双重身分的方志友,期盼在梦想与现实间取得平衡,若是能同时照顾孩子,并持续追梦是很幸运的事。提及家庭,他感谢身为同行的先生杨铭威,始终在身旁给予支持,让他在追逐梦想时,不必瞻前顾后。

图:方志友提供兼具演员与母亲双重身分的方志友,期盼在梦想与现实间取得平衡。

方志友认为,年过三十,心境与生活并没有特别的改变,反而是在拍摄结束后,找到人生方向,“演完阿玲,我好像找到了一个前进的动力。”他表示,这份动力不仅源自入围金马奖的殊荣,更是因他将自我寄托于阿玲,而阿玲也从此有了独特的模样。

透过阿玲坚强果敢的性格,方志友换了一个角度体验人生,也因此对饱经世事的角色很感兴趣,且看见其他演员在动作戏上表现亮眼,让他不畏受伤也想挑战,并告诉自己“人生不会只是这个样子,应该要不停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