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大一首戰才藝大賞摘雙冠 馬國僑生梁恕淮抱回評審團獎

【記者/徐一心 攝影/徐一心】

世新大學第18屆才藝大賞「藝起FUN青春!」決賽9日於大禮堂登場,才藝組與歌唱組各有10名佼佼者取得決賽門票,歌唱組入圍機率甚至僅約10%,競爭激烈。最後歌唱組由新聞一乙學生徐明柔拔得頭籌,才藝組則由英文一乙學生高維澤拿下冠軍。不過,端看本屆得獎名單,此次大一學生不僅奪得雙冠,更囊括歌唱組所有獎項,表現突出。

本屆才藝大賞由創作歌手Dena(張粹方)、電音製作人大胖與知名舞者小喵擔任評審講評,Dena更獻唱當天出爐的新歌〈Don’t Break My Heart Again!〉,表演嘉賓則由美聲歌手陳華壓軸演出。而比賽區分為2組,歌唱組大多需伴奏,在初賽也以清唱做為評選方式;才藝組則著重於非純伴奏音樂類的演唱或其他特殊才藝,如:阿卡貝拉、自彈自唱、樂團表演、舞蹈等。

新鮮人橫掃歌唱組大獎 北漂青年獲肯定

「身為北漂青年,會害怕自己離家這麼遠卻什麼都沒得到。這個獎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哇,值得了』的肯定。」歌唱組冠軍徐明柔受訪時分享,比起歌唱組冠軍,更喜歡舞台上的自己,「我最開心的並不是得名,而是自己透過這個比賽得到了一個舞台可以盡情發光。」

【歌唱組】冠軍-徐明柔 表演照歌唱組冠軍徐明柔演唱歌手張惠妹的〈開門見山 〉。

奪得歌唱組亞軍的公廣一丙學生郭可韻表示,自己賽前心態一度崩潰,甚至想過退賽,慶幸自己最後克服心魔。他也向來觀賽的朋友告白,「很多朋友來看我,很開心也很窩心!他們幫助我宣洩壓力,讓我比較放得開。」

歌唱組季軍則由公廣一甲學生林明燕拿下。林明燕說,對於自己能獲得第三名的佳績又驚又喜。他也感性說到,「我很努力練習這首歌,雖然最後沒得冠軍,但有得獎就是給我自己的勉勵,讓我更有動力去做、去堅持唱歌這件事。」

多元才藝大放異彩 冠軍高維澤扣住評審心「弦」

才藝組部分,坐上冠軍寶座的高維澤,憑藉吉他獨奏〈Shape Of You〉奪獎。評審大胖表示,高維澤大一就有高超的吉他實力讓他嚇一跳,對其表現讚譽有嘉。高維澤賽後受訪時則說,特別感謝自己的偶像Marcin編曲這首歌,並給他很多彈奏上的建議。

【才藝組】冠軍-高維澤 表演照才藝組冠軍高維澤憑吉他獨奏〈Shape of You〉扣評審心「弦」。

才藝組亞軍則由才藝大賞常勝軍Solita 3.0奪下。Solita 3.0表示,能拿獎很開心,但最後一年參加才藝大賞,沒能拿到冠軍有點可惜。另外,對於同組參賽者、與Solita同個舞團出身的獎金獵人沒拿獎,Solita 3.0覺得很扼腕,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好。

收下才藝組第三名的七逃音仔,以自創歌曲一舉拿下季軍獎盃。七逃音仔受訪時表示,特別感謝功不可沒的編曲人林哲聿指導與幫助,也和師生及家人表達感謝,並對所有團員信心喊話,「大家這一年半都辛苦了,在練團和課業中忙碌地跑,還在夾縫中找時間編動作。接下來我們也不忘初心,持續努力!」。

僑生梁恕淮為決賽拚4年 終奪評審團大獎

至於評審團大獎,最終則頒給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梁恕淮。她參與了4年的才藝大賞,終於如願在畢業前進入決賽,一舉奪得評審團大獎。「比賽是一時的,創作才是跟著自己一輩子的。」梁恕淮說,這是自己想對每個「做夢」的人喊話,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初衷是什麼,不要迷失在世界的批評當中。做自己沒有錯,不用為了滿足世界而違背自己的夢想。

【表演嘉賓】陳華2表演嘉賓創作歌手陳華獻唱破百萬成名作〈想和你看五月的晚霞〉。

此外,比賽尾聲時,創作歌手陳華獻唱〈Why〉、〈短暫的愛過我〉與破百萬成名作〈想和你看五月的晚霞〉等經典歌曲,讓聽眾大飽耳福。然而,在陳華演出結束準備進頒獎環節時,突有三分之一的觀眾都跟隨陳華離場,似乎模糊了才藝大賞焦點。

【世新大學第18屆才藝大賞「藝起FUN青春!」得獎名單】

才藝組:

冠軍:高維澤
亞軍:Solita 3.0
季軍:七逃音仔

歌唱組:

冠軍:徐明柔
亞軍:郭可韻
季軍:林明燕

評審團大獎:

才藝組:梁恕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