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6特輯》上千人試鏡中脫穎而出 童星李奕樵憑《天橋》勇奪新人獎

【記者/葉芷庭、莊佳臻 攝影/羅文華】

年僅12歲的童星李奕樵,在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中飾演「小不點」一角,劇中他以超齡的演技,演繹出80年代的另一番風味,首度踏入戲劇圈,便深獲金鐘評審青睞,奪得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

「當下並沒有想哭,因為太震驚了」回憶當時得知獲獎的感受,李奕樵表示,當下有種「輕飄飄」的感覺,他也提到,自己很想回到得獎瞬間, 因為只要一想起,就會感到熱血沸騰。

失敗成為養分 成功拿下角色

其實在《天橋上的魔術師》的試鏡前,李奕樵參加的試鏡皆以落選告終,他坦言,「那時覺得試鏡很討厭,因為失敗會帶來挫折感」,因此他和媽媽說好,將此次面試視為最後機會,若沒有成功,他便打算放棄演員夢。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2
李奕樵和媽媽說好,此次面試若沒有成功,便放棄演員夢。

下定決心後,李奕樵在試鏡前準備許多功課,並在試鏡當下放鬆心態,拚盡全力做到最好,所幸最後順利從2000多人的海選脫穎而出,拿下《天橋上的魔術師》中「小不點」這個角色。

突破時代隔閡 片場趣事不斷

要突破時代的隔閡,詮釋1980年代的小不點,對當時年僅10歲的李奕樵是非常大的挑戰。李奕樵表示,他必須藉由瀏覽中華商場的照片,及向曾去過中華商場的家人請教商場的氛圍,才能建立對80年代的想像,讓自己更快進入到角色當中。

李奕樵也提到,因為該劇和自己生活的年代有所差距,因此在看到劇組重現80年代場景時,感到十分震撼,尤其當提到劇中經常出現的紅白機時,他更是眼神一亮說到,「那是真的可以玩欸」,透露出他對80年代事物的驚喜與喜愛。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0
李奕樵的眼神透露出他對80年代事物的驚喜與喜愛。

雖然跨時代演繹、高難度的情緒轉變,對李奕樵來說有些困難,但他面露笑容表示,整個劇組都十分和善,當他遇到困難時,導演楊雅喆和其他演員們都會從旁協助,讓他了解詮釋角色應有的肢體動作,並教導他如何將情緒張力拿捏的恰到好處,他認為,整個劇組就像家人一樣,會彼此鼓勵,也是相互支撐的存在。

「我可憐的頭髮!」李奕樵摸著頭髮幽默的說道。在第九集中,小不點因長頭蝨,被父親強行剃髮,膽戰心驚的畫面讓他歷歷在目。他坦言,在得知有剃髮橋段時,他非常抗拒,但經過導演不斷幫他做心理建設,他才平復心情,並克服內心恐懼,完成這一幕。

家人是動力 背後的支持者

「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就是把人的煩惱藏起來,把已經消失的東西變回來」,在《天橋上的魔術師》劇情中提到,所有消失的物品都會被放在99樓,李奕樵說,而他的「阿公」也在99樓。

李奕樵提到,在他3、4歲時,阿公就已去世,因此並沒有太深的記憶,但他記得,阿公在意識清醒時的最後一句話,是問他「有沒有吃飽」。李奕樵認為,雖然阿公已被存放在99樓,但帶給他的回憶卻永遠珍藏在他的心中。

LINE_ALBUM_20211105_211201_7對李奕樵而言,媽媽猶如超人一般。

「誰說女生比男生弱」,李奕樵也表示,除了阿公外,他最想感謝的人是媽媽。他提及,拍攝期間媽媽每天載他奔波各地,也經常到現場支持,在他心中,媽媽是猶如超人一般的存在,而家人在他的生活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是一路以來支撐他的動力。

回歸校園生活 展望未來所期

目前讀小學六年級的李奕樵,為準備國中升學考試,決定暫時回歸校園。他坦言,得獎後的校園生活並沒有太大改變,獲得金鐘獎已是過去式,同學們只把他當作同輩看待,而不是新人獎的得主。

在校園當中,李奕樵就只是一名學生,他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不因過去演戲而影響現在學業。但他也表示,如果未來寒暑假有時間,他會想再繼續拍戲,呈現更好的作品給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