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6特輯》紀錄福爾摩沙之美 舒夢蘭再度獲評審肯定

【記者/陳儒逸、何嘉君 照片/舒夢蘭提供】

主持人舒夢蘭在與團隊並肩前行的第十一年,以紀錄台灣土地,讓大眾了解家鄉風景,和關注環境議題的節目《福爾摩沙守護者》,獲得第56屆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他提到,雖然不是第一次拿獎,但這次是以家鄉的作品獲得評審的肯定,讓他十分感恩。

克服萬難 只為拍出最觸動人心的畫面

舒夢蘭過去在人文紀實節目《聚焦全世界》中就曾有過上山下海的經驗,當時他就曾以此節目,獲得第53屆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但這次拍攝《福爾摩沙守護者》海洋篇時,他卻形容其過程堪比「血汗史」。

「就算浪已經快把我們淹沒,但我們還是要克服這艱難的環境,因為我從來沒給過自己任何NG重來的機會。」舒夢蘭表示,節目拍攝當下正值東北季風,狂風暴雨加上低溫海水的惡劣氣候,海上的風浪幾乎要將乘坐的小艇掀翻。

即便如此,為了拍攝到最清晰完美的畫面,舒夢蘭與攝影師依舊選擇潛入深度20米的水底拍攝。

照片:舒夢蘭提供舒夢蘭與攝影師潛入深度20米的水底拍攝。

回憶當時的拍攝情況,舒夢蘭仍心有餘悸,他提到,當天天氣狀況惡劣,不料自己的手居然在錄影時意外被艙門夾傷,當場血流不止,但他還是堅持拍攝結束後,才上岸送醫急救。舒夢蘭認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正是因為這份堅持,才能拍出符合自己最高標準的畫面。

深入走訪 聽見生態呼救

除此之外,舒夢蘭也分享首次與穿山甲與台灣黑熊近距離接觸的經驗,在《福爾摩沙守護者》的野性篇中,團隊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實地探訪南投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與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並深入了解台灣黑熊與穿山甲的生存環境與現況。

照片:舒夢蘭提供
舒夢蘭探訪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了解穿山甲等動物的生存環境與現況。

舒夢蘭提到,台灣黑熊是台灣的代表性動物,但看到台灣黑熊因人類所設下的陷阱而失去手掌時,衝擊的畫面讓他感到非常痛心。「如果在山林裡面最脆弱的小動物受傷,最強的山林之王也受傷,那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反思我們到底對環境還有動物做了些什麼?」

與夥伴一同進步 探索寶島風景

除了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福爾摩沙守護者》同時獲得本屆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舒夢蘭表示,與其說和合作超過10年的攝影師陳一松是「互相折磨」,不如說是一路彼此扶持、互相要求。

「互相配合總會有超乎預期的成果出現。」舒夢蘭舉例,當時為了拍出最完美的玉山風景,他與陳一松溝通完自己的想法後,配合陳一松的拍攝,反覆攀爬接近垂直九十度的玉山主峰峭壁,加上有彼此長時間相處培養出的默契,讓陳一松拍出了他心目中最磅礴震撼的美麗風景。

照片:舒夢蘭提供
舒夢蘭配合陳一松的拍攝,反覆攀爬接近垂直九十度的玉山主峰峭壁。

發現並聆聽 寶島的美與聲音

在《福爾摩沙守護者1》獲得高度讚賞與肯定的情況下,舒夢蘭也透露,《福爾摩沙守護者2》正在進行拍攝,而拍攝過程中他也發現台灣有更多值得人們探索及關注的議題。

「人類自詡萬物之靈,為什麼不能與萬物友善共存呢?」舒夢蘭期盼,大眾能夠透過《福爾摩沙守護者》,更了解自己的家園有多麼的「Amazing」,讚嘆之餘也希望讓民眾能聽到土地與物種正在呼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