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睽違14年再度入圍  謝欣穎盼用平凡角色打動人心

【記者/黃儷璉、呂怡葳 照片/謝欣穎提供】

「在未來,我可以是一位人妻、母親,或老闆,但無論如何,我都還會是一名演員」,憑藉《怪胎》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謝欣穎,以精湛的演技獲得評審的肯定,而這也是他睽違14年再度入圍,他感性的說,雖然曾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因為有了觀眾的肯定,讓他決定繼續堅持下去。

由導演廖明毅所執導的《怪胎》是台灣影史中,首部全程使用智慧型手機iPhone拍攝的劇情片,《怪胎》劇中描述男女主角皆患有強迫症,而原本素不相識的兩人在某個命運的日子相遇,被外界稱為「怪胎」的兩人便開始展開了一場奇幻的愛情故事。

飾演強迫症患者吃足苦頭

拍攝「怪胎」時,謝欣穎因飾演「強迫症」患者吃了不少苦頭,他提到,劇中的陳靜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斷出現「洗手、過度清潔」等的焦慮行為,因此在排演擦拭傢具的動作時,謝欣穎必須出很大的力氣,才能營造出強迫症患者最真實的樣貌,他坦言,這段情節對他來說極具挑戰性。

謝欣穎因為飾演「強迫症」患者,吃了不少苦頭。

此外,廖明毅為讓劇情更符合現實,要求男女主角走路步伐、手擺動的幅度必須維持一致,謝欣穎說,因為與飾演男主的林柏宏個性截然不同,兩人在第一次合作的情況下,走路的步調其實難以完全一致,是透過多次排練後,才呈現出廖明毅滿意的成果。

相較於其他電影,《怪胎》以「開放式觀點」做結尾,有許多觀眾在出戲院後,都對劇情有不同的解讀。對於謝欣穎而言,他認為,不論最後陳靜的強迫症是否痊癒,都希望他能繼續陪著男主角陳柏青,讓兩個人維持與彼此相同的狀態。

陳靜的感情觀與自己截然不同

談到陳靜與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不同的地方時,謝欣穎說,自己其實不善於交際,甚至害怕與陌生人相處,所以平時並不喜歡外出。但在《怪胎》中,有一幕是陳靜主動向陳柏青告白,謝欣穎認為,這和現實中的自己截然不同,因為就感情而言,他其實不會是主動的一方。

他也分享,如果是自身的感情觀,就算另一半不一定是合適的人,他也會想盡辦法,全力維繫這段感情,若是遇到合適的對象,他也會打破自己的原則,盡力去配合對方,甚至會因為陪伴另一半完成生活瑣事而感到滿足。

不求大紅大紫 謝欣穎感激觀眾肯定

謝欣穎感嘆,他在26歲時才確定要當演員,雖然曾遇到瓶頸,還出現想轉行的念頭,但他感性的說,因觀眾給予的反饋,讓他始終都想堅持下去,不想放棄演戲。

謝欣穎談到自己在2006年首次入圍第43屆金馬獎時,因為還很年輕,並不明白表演及演戲是什麼,但經過14年的淬煉,他認為,自己除了變得更加成熟外,也藉由表演,獲得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

謝欣穎認為,經過14年的淬煉,自己變得更加成熟。

謝欣穎表示感激觀眾、評審給予的肯定,因爲與14年前的自己相較起來,這次入圍的心境,是更加踏實的。在未來,他希望能挑戰以前從未詮釋過的角色,藉由角色的本質,打動觀眾的心,他強調,自己並不追求大紅大紫,期待能單純以戲劇感染觀眾,讓大家在他的作品中,找到在現實生活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