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黃信堯黑色幽默貫徹作品 戲謔道出中下階層無奈

【記者/吳怡倩、徐澐暄 攝影/蔣岱珈 首圖/蔣岱珈 照片/取自甲上娛樂臉書】

導演黃信堯以《同學麥娜絲》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導演及最佳劇情長片,並被觀眾票選為最佳影片。片中以4位中年男子的人生際遇為故事主軸,用「黑色幽默」呈現社會裡中下階層的日常,這也是黃信堯繼3年前奪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後,再次獲得金馬的肯定。

《同學麥娜絲》是一部圍繞著四位中年老友的故事,以四位主角的境遇為主線,述說各自遇上的事業、愛情、夢想與友誼等難題,而他們唯一能齊聚、放鬆「唬爛」的地方,正是巷口的泡沫紅茶店,在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中,也間接道出四人無奈的怨嘆。

在劇中安排伏筆 留給觀眾餘韻

「在《同學麥娜絲》裡其實有一個隱形的主軸,就是房子」,黃信堯指出,片中四位主角都各自擁有象徵著自己人生遭遇的房子,劇中角色「電風」買了間略顯蹩腳的房子,「銘添」住在老婆的房子裡,「罐頭」住在父母位於都市邊陲的矮平房,「閉結」則是用僅有的手藝技能做了一間房。

黃信堯解釋,會這樣安排劇情,是因為過去的時代中,不論是電視廣告或長輩,都會灌輸一種「擁有房子就擁有成功人生」的觀念,而這樣的劇情設定,就是想不經意的在觀眾心中留下淡淡的悲哀餘韻,因此他才安排這樣既有趣卻又染上些許「黑色幽默」的伏筆在電影中。

照片:取自甲上娛樂臉書在《同學麥娜絲》中常看到四人幫坐在泡沫紅茶店前。(照片:取自甲上娛樂臉書)

在《同學麥娜絲》裡,時常可以看到四人幫坐在泡沫紅茶店前「唬爛」的場景,「或許你對現在的生活沒有厭煩,但偶爾還是需要逃離一下人生」,黃信堯解釋,「唬爛」指不用顧忌世俗枷鎖、暫時忘卻人生的閒聊,而跟朋友「唬爛」其實是一種抽離現實的方法。他笑著說,「唬爛」這件事,無論在幾歲都不會改變,而有可以盡情釋放的空間,其實是很療癒的一件事。

以抽象呈現內心世界

黃信堯早年以拍攝紀錄片出身,被問及對於紀錄片和劇情長片的想法,他認為,劇情片偏向「表現外在」,可以拍出人處在這個時間、空間的相互對話;而近期拍攝的紀錄片,則是採用「抽象手法」,沒有人物、對話,僅存山形地貌,讓觀者意會於畫面中。

「我們知道樹有樹葉、樹幹和樹根,但我們通常只看得到樹幹和樹葉,看不到樹根」,黃信堯仔細的將拍片比喻為「樹」,正因以抽象形式拍電影,要表現出深層含義其實相當困難,所以他仍在摸索要如何藉由畫面,清楚呈現出人的內心世界,將猶如「樹根」這類難以言表的事物帶到觀眾心中。

嚴肅態度拍電影 讓觀眾產生共鳴

在本屆金馬獎中,黃信堯共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兩個獎項,但他坦言,自己導戲並不是非常厲害,因此演員能讀懂劇本,並與他的想法合拍其實相當重要,他認為這正是《同學麥娜絲》會成功的最大主因。

攝影:蔣岱珈對黃信堯而言,拍出所有年齡層都能產生共鳴的電影是他的目標。(攝影:蔣岱珈)

談及入圍的心得,他直言自己其實「有點心虛」,因為要拍成一部電影,需要非常多人幫忙,但他覺得自己並不是最大的功臣,也對於眾多幕後工作人員中,只有自己入圍獎項這件事感到抱歉,但話鋒一轉,黃信堯也說,能入圍就是對電影劇本的肯定,這點還是值得開心的。

近年黃信堯的兩部作品《大佛普拉斯》與《同學麥娜絲》皆獲金馬的肯定,對他而言,拍出一部所有年齡層都能觀看,並產生共鳴的電影才是最大目標,抱持著「嚴肅」面對電影的理念,他認為,所謂嚴肅並不代表死板的拍電影,而是用嚴肅的「態度」去描繪日常的故事,這不只會讓人感受到真實,也能進而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