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金钟53入围特辑》甩霸凌阴影 张丰豪跃上金钟舞台

【记者/潘亭萱 摄影/张炜堃

稚嫩脸庞挂著腼腆笑容,他是入围今年金钟奖“新进演员奖”的张丰豪。很难想像眼前这位外表阳光的19岁男孩,和他饰演的角色一样,都曾遭受同侪的肢体霸凌。

张丰豪这次以《翻墙的记忆》入围金钟。身材纤瘦的他在剧中个性内向,常被同学欺负,不仅被丢进水池,还被挖喉咙。访谈中,他也坦言国小加入足球校队,曾因体型较大、跑不动,在分组时遭到排挤。

“我曾试着告诉教练、或是在被欺负时直接推对方,问他到底想干嘛?”但是张丰豪后来还是决定息事宁人,“反正时间久了就过去了。”

金钟53张丰豪_181013_0002曾被同侪霸凌的经验,对张丰豪而言,宛如过眼云烟。

事隔多年,张丰豪的身材已有相当大的转变。帅气外表,让他被资深艺人何润东相中,成为《翻墙》里众多新演员之一,也圆了自己小时候想成为偶像明星的梦想。

但他先前毫无演戏经验,剧中许多哭戏都无法立刻拿捏到位。为此,张丰豪观赏许多跟校园霸凌有关的电影和影集,包括《汉娜的遗言》、《月光下的蓝色男孩》和《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等,来揣摩被霸凌者的心境。导演何润东也会在拍摄前播放《翻墙》的主题曲,让他更能投入演出。

《翻墙》剧组有许多重量级演员,对此张丰豪非常珍惜,也提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演员就是饰演妈妈的陈怡蓉,“因为和她的戏最多,对戏时她会告诉我很多技巧,让我感到很放心。”

34758937_984534448369626_7640950147630759936_o张丰豪在《翻墙的记忆》一剧饰演害羞内向的小欧。(照片取自《翻墙的记忆》脸书)

张丰豪说,当他看到金钟奖入围名单时,第一个反应是吓到、感到不可置信,不过之后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反倒是拍戏的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劳;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成为他日后考上台艺大电影系的关键,让自己离明星梦更加靠近。

“每个演员最大的梦想就是演一个最放、最狂妄的角色。”张丰豪说,未来若有机会,他想尝试演出病人或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物。至于未来观众能不能再看到他的演出?张丰豪透露目前已经有在试镜,也期盼自己日后能在大萤幕上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