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3入圍特輯》「曾離金鐘最遙遠 」 許效舜喜劇夢開花結果

【記者/陳心慈 首圖/取自衛視中文台官網】

衛視中文台《瘋神無雙》開播八年,主持人許效舜今年入圍53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許效舜對入圍的喜訊,既是感動又是感慨,他說:「這次的入圍,對所有的工作夥伴無疑是個最大的禮物:我們的努力終於被看見﹗所有工作夥伴感動到痛哭流涕﹗」

曾離金鐘獎最遙遠

許效舜表示,節目在每周一小時的播出時間盡情嘻笑怒罵,荒謬的劇情,總令觀眾捧腹大笑,但這樣的笑聲背後,是累積許多人熱血及努力拚搏的過程,裏頭更有難以訴說的辛苦。《瘋神無雙》節目製作人毛哥曾說,他們應該是「離金鐘獎最遙遠的節目」。因為這8年來,節目從來沒有人關注過,金鐘一次提名也沒有。面臨台灣大環境不景氣,製作成本又非常高,考驗著團隊如何在最低成本的情況下,提供觀眾最高品質的愉悅享受。

背負著這樣的壓力,一做就是八年。許效舜說,導演也好、演員也好,還有美術、燈光、服裝也好,每個人都在迷惘的夜裡苦思創作與創新,真的很辛苦。因此許效舜表示一定會邀請所有幕前幕後的團隊夥伴一起走紅毯。

20181004_181005_0002在觀眾的笑聲中,是累積許多人熱血及努力拚搏的過程。(圖片取自瘋神無雙臉書)

榮耀共創共享,想獲獎信念要很強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許效舜認為《瘋神無雙》其實沒有主持人概念,是一群同樣愛好戲劇的夥伴在臺上演出,而自己就像一位老大哥,帶領著身邊的人往前衝。如果只有自己獨享這份風光,實在說不過去啊 ﹗他強調,為了成就這個節目,所有人熬了多少日夜只為了那一個小時的演出,而在歷經千錘百鍊的辛苦後,他認為這份榮耀既是大家共同創造也應該是一起共享的。

對於有沒有信心獲獎,許效舜表示,信念要很強,真正的榮耀才會一起帶回家。而如果真的有幸得獎,獲獎的獎金也會給工作團隊去慶功,希望大家一同感受這個美好。

演繹喜劇是使命

民國78年踏入演藝圈的許效舜,一開始接觸的就是喜劇,歷練了台灣綜藝史上幾個經典節目《連環泡》、《歡樂傳真》、《紅白勝利》等。他曾與師父澎恰恰因《鐵獅玉玲瓏》紅遍台灣,主持的《超級夜總會》廣受好評。他說「要讓人哭很容易,但要讓人發自內心的笑出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效舜一直覺得自己很有福氣,因為在喜劇的每個環節裡,都是在帶給觀眾快樂。他強調,將喜劇演繹好對他而言已不是一份職業,而是一個使命。入圍與得獎不是心理負擔,而是這份使命的成果。

他目前的重心在傳承,提攜著後輩前進,他認為這樣的責任感早已大過市場經濟。除了工作夥伴與公司,許效舜也特別感謝自己的家人,在經營演藝事業的過程中,時間常被工作排滿,有所得必有所失,所以很珍惜能與家人共處的時間,他也不忘感謝在天上的媽媽與阿嬤。

20181004_181005_0001許效舜一直覺得自己很有福氣,因為在喜劇的每個環節裡,都是在帶給觀眾快樂。(圖片取自瘋神無雙臉書)

不斷突破自我,將歡樂帶給觀眾

對於金鐘入圍,他說,自己何其有幸能在將近60歲時,有《瘋神無雙》這樣的舞台,與一群年輕人一起創造笑點,將歡樂帶給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