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3入圍特輯》從歌手跨足戲劇 姚亦晴為戲寫下「援交日記」

【記者/吳瑞寧 攝影/張煒堃】

首度從歌手跨足電視劇就入圍53屆電視金鐘獎最佳新進演員獎的姚亦晴,在《翻牆的記憶》中飾演一名援交妹,由於爸爸長期家暴、媽媽吸毒,導致他正應該享受青春時,就要背負沈重的經濟壓力,被迫從事特種行業來快速賺取金錢。

為拍戲憂鬱,殺青兩個月還走不出來

談到接下《翻牆的記憶》的角色,姚亦晴說,當初看到劇本時就很想接下來,他坦承自己不喜歡跟他人接觸,因此「援交妹」這個角色,讓他猶豫了好一陣子。後來透過和經紀人與何潤東導演的溝通,決定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姚亦晴透露,為了在開拍時能夠更入戲,除了上表演課、閱讀相關社會新聞之外,他還寫了一本援交日記,編造當初是如何入行的、什麼時候有「外快」可以賺,甚至是第一次的經驗等細節,由於角色相當沈重,讓他在拍攝前出現憂鬱傾向,甚至在殺青後到兩個月的時間還沒辦法出戲。

活在世界上的最大資產:愛

「不是為了你做的,而是大家為了這齣戲劇一起團隊合作的。」從歌手跨界戲劇圈,姚亦晴形容,「歌手」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可以做自己、唱自己的歌,當「演員」則要去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也要和整個劇組一同努力,而且演員時常需要去表演一個「不是自己的人」,在準備和拍攝期間都很辛苦,但是成就感也相對更大。

無標題姚亦晴從歌手跨入電視劇,演出《翻牆的記憶》中方筱芬一角。(圖片取自翻牆的記憶臉書)

姚亦晴認為,演戲讓他知道每個角色都要去「尋找一個支點」來支持整個故事、旅程及轉變,以前的他常常自己一個人,喜歡把自己封閉,經過首次出演電視劇的洗禮,他發現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資產就是「愛」,也更懂得去珍惜。

姚亦晴坦言,在拍戲期間,原本家人相當心疼他早出晚歸,但看見了他心境的成長,再加上獲得金鐘獎的肯定,父母越來越支持他成為演員。

不想拍愛情片,只因戀愛經驗少

說到同時具備了歌手、演員的身分,姚亦晴認為,自己寫詞作曲還不是太成熟,所以目前把音樂當作休閒,想專注在戲劇上。姚亦晴也笑說,「以前覺得當歌手很辛苦,但當了演員後,覺得當歌手很幸福!」

記者好奇,拍過《翻牆的記憶》之後,未來會想接拍什麼樣的戲劇?姚亦晴透露,自己沒有太多戀愛經驗,因此不想拍愛情片,愛情片以外的類型則都想嘗試,不會給自己設限。

無標題姚亦晴透露,自己沒有太多戀愛經驗,因此不想拍愛情片。

第一次拍攝電視劇就入圍金鐘獎,其實姚亦晴對於進軍大螢幕市場同樣有野心,非常樂意拍攝電影,他更透露,之後將有電影作品跟大家見面。

從歌手到電視劇,姚亦晴說,能夠入圍金鐘獎讓他很感動也很驚訝,直言「入圍了就是一種肯定,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入圍名單,對我來說就是得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