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特輯》台將齊發 老將新秀擁抱金馬54

【撰文/邵永輝 首圖來源/金馬執委會】

2017/11/25這一天,全球優秀華人電影工作者的目光,將會再次聚焦。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為本年度的華語電影做個總結,表彰年度電影作品,並為為期一個月的金馬影展活動,畫下休止符。

自第50屆金馬獎開始,金馬執委會每一年將10/1,訂定為入圍名單公佈日期,除了有更充裕的時間去邀請影人嘉賓出席盛會,更重要的是讓群眾的目光自那天起,正式關注金馬相關活動,而本年度第54 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也確實引發大家的矚目以及討論。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由陶晶瑩連莊擔綱主持重任。(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

台灣電影的好與壞,在許多觀眾心中,通常以「票房」去下定論,但本年度的台灣電影卻也是近幾年少見的直到暑假,才得以盼到「紅衣小女孩2」突破億元大關,其餘原先被看好的像是賀歲檔「52赫茲我愛你」、「健忘村」,搶攻青少年族群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儘管票房也有千萬,但仍然遺憾沒有站上億元大位,不過上述的作品除了「52赫茲我愛你」未報名金馬外,全數皆是金馬提名影片。評審的口味難以捉摸,但台灣電影相較去年,確實交出良好成績。

去年第53屆金馬獎,「一路順風」領先群雄風光入圍8項,以及「再見瓦城」的6項,代表台灣電影奮戰,但最終前者僅獲一項技術獎項,後者全軍覆沒,但是今年台灣電影除了在重要獎項領先外,許多新秀導演也帶著作品擠入金馬殿堂,老將新秀齊聚,勢必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紅衣小女孩2」成為今年首部破億國片,創下國產靈異片型票房紀錄。(圖片來源:網路)

金馬54 國片領跑

本年度引領入圍的「大佛普拉斯」,以10項提名笑傲群雄,「血觀音」、「相愛相親」皆獲得7項提名居次。

「大佛普拉斯」為本年度台灣電影代表,短片「大佛」的加長版,在第19屆台北電影獎連奪最佳劇情長片以及百萬首獎,進軍金馬10項可說是毫不意外。「血觀音」為導演楊雅喆繼五年前「女朋友 男朋友」將桂綸鎂推上金馬后座後,再次繳出的長片作品,巧合的是當年「女朋友 男朋友」同樣以7 項提名成為該年度台灣電影代表,「血觀音」描述一代家族之間女人的鬥爭,惠英紅以本片首度叩關影后,備受看好,而飾演小女兒的文淇,以本片以及同樣是入圍贏家的「嘉年華」,同時角逐女配角以及女主角獎項,初生之犢不畏虎,也讓年紀僅有14 歲的她,備受外界肯定。

「大佛普拉斯」為台灣年度草根性代表佳作,已獲各界高度讚賞,並一舉入圍金馬10項大獎。(圖片來源:網路)

 

「血觀音」堪稱電影版的「花」系列作品,使惠英紅(左一)文淇(左二),分別搶下女主角、女配角入圍席次。(圖片來源:網路)

「相愛相親」,是張艾嘉給予家庭的一首情詩,描繪三代女人的家庭往事,簡單的故事卻有著深刻的意涵。張艾嘉也以本片入圍最佳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三項大獎,是個人獎項提名翹楚,但過去張艾嘉的獲獎紀錄僅有兩次影后及一次女配角,能否突破過去的獲獎紀錄,連身為本屆金馬執委會主席的她都笑說,很怕自肥,不敢想像。

再次交出好成績的張艾嘉,以「相愛相親」同時入圍導演、女主角、原著劇本三項大獎。(圖片來源:網路)

新銳進出 傳承影壇

新秀導演同樣綻放光芒,曾以「保全員之死」獲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程偉豪,今年帶著兩部作品「目擊者」、「紅衣小女孩2」叩關金馬,儘管可惜與個人獎項擦肩而過,但這兩部作品在今年度台灣電影市場,可說是叫好叫座,也讓程偉豪晉升億萬導演,成為近幾年在藝術與商業市場上操作成功的導演之一。另外,曾以短片「狀況排除」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的詹京霖,以新導演之姿,在去年繳出電視電影「川流之島」後,除了在金鐘獎上大放異彩,也讓尹馨拿下金鐘獎、台北電影獎影后殊榮,並首度叩關金馬后座。

程偉豪今年以執導作品「目擊者」、「紅衣小女孩2」,在票房與口碑上獲得極大成功。(圖片來源:網路)

 

詹京霖為世新廣電系校友,今年以首部長片「川流之島」,角逐新導演獎。

黃熙,曾跟在侯孝賢導演身邊學習,今年以「強尼.凱克」成為本年台灣電影圈新導演代表,本片在今年度台北電影獎獲得三項大獎,也入選國際新導演競賽,表現不俗,在金馬獎斬獲三項提名,新導演獎項毫不意外佔有一席之地,其中最佳新演員部分,以本片獲得提名的瑞瑪席丹,尚未演出前是以健康形象獲得觀眾肯定,此次大螢幕初體驗,除了早已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外,也強勢問鼎金馬。說到新演員,不能不提的還有兩位在電影圈綻放的新秀,蔡凡熙、吳念軒。

黃熙以「強尼.凱克」一鳴驚人,將角逐本屆新導演獎。(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蔡凡熙以戲劇「通靈少女」一砲而紅,之後暑假一共推出兩部佳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以及「癡情男子漢」,並以後者順利擠入新演員名單,實力不容小覷。另一位在「紅衣小女孩2」飾演虎爺的吳念軒,挾帶著電影的賣座與口碑,人氣也順勢大漲,儘管在片中戲份不多,但同樣表現出色。

辛勤耕耘 成就傲人佳績

除了上述獎項,在紀錄片獎項部分,台灣以「徐自強的練習題」、「你找什麼?」獲得提名。動畫長片獎項,台灣暌違12年,以「小貓巴克里」再次於動畫長片中佔有一席之地。創作短片獎項,五個提名名額,台灣作品便以「盲口」、「愛在世界末日」、「亮亮與噴子」、「層層摺起的寂寞」,佔了四個名額。動畫短片獎項,台灣也以「(迷)留」、「關於他的故事」、「基石」領先大陸、香港。

金馬獎貴為華語電影界的最高榮耀,廣納百川,兩岸三地,甚至東南亞地區華人電影工作者皆能共同角逐,喜愛電影並不是因為透過競賽能突顯自己的優勢,而是透過他人的作品,反思自己,從而創作出更傑出的佳作。

台灣電影本年度老將新秀齊聚金馬54殿堂,盼能用實力共結出美好的果實。

金馬獎作為華語界的奧斯卡,將持續引領華語電影發光發熱。圖為第52屆金馬獎得主群像。(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