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可疑人士潛入校園 學生盼加強巡邏

校園開放空間 提高警覺 保護自身安全

【記者/張碧珊報導】

 「世新大學為開放空間,任何人都能夠自由進出,校方更應該要有一套維護安全管制。」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沈昀瑩說。軍訓室教官楊文學則回應,教育部明訂大學皆為開放空間,只能由警衛過濾可疑人士,排除危害學生安全問題產生。

 今年初,有學生指出,學校男廁裡飄出刺激的漂白水味,進去一看,見到一名精神異常男子未穿褲子並口出惡言,學生趕緊至警衛室通報,但警衛非但不即時處理,還對該名學生說,此男子為附近住戶常出現,無需在意。

  資訊傳播學系一年級學生郭富凱表示,學校不應等到造成危險時才行動,凡影響學生就該被驅離。對此,警衛室則回應,只要接獲通報,一定會去現場要求對方離開,當時應是雙方會錯意導致的誤會。

 另外,楊文學解釋,倘若無危險或違法行為,學校無法強制要求離開或是逮捕,且目前已在校園各角落設有多支監視器,每間廁所皆設有警報器能連通至警衛室或教官室,安全上已有保障。

  沈昀瑩卻認為,監視器也有拍不到的死角,希望學校能加強巡視或是對進出人員多加註意。新聞學系二年級學生吳欣紜補充,假如真的無法控管,學校應定期檢查監視器及警報設備是否完好,適時增補警衛人力,加強巡邏。對此,楊文學回應,學校有學生組成的巡查小組,定時在校園內進行巡邏。

 楊文學表示,希望學生能提高警覺保護自身安全,尤其是晚間下課後不要單獨行動,遇有問題馬上通報。但吳欣紜強調,光看外表無法輕易判斷人的好壞。她進一步提到,預防勝於治療,除要求學生顧好自身安全外,校方應提高警覺並提供更多幫助,維護校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