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電費漲 校支出多千萬

推節能減碳計劃 籲學生省電
【記者/李依融、張碧珊報導】

 政府宣布油電雙漲,夏季將至,電費也將三段式漲價,世新大學致力於節能減碳與電費控制,希望能減少開銷。總務長邱淑華表示,學校每年約花費三千萬元於電費,今年度電費調漲後,若用電量相同,電費將增加一千多萬,因此希望學生能配合學校省電措施,避免浪費不必要用電。

 據教育部統計,全國136所大專院校,每年約消耗20億度電,電費超過46億元,大專院校應更加落實節電措施。邱淑華說明,世新大學管理學院95年開始便裝設自動中央空調,每間教室溫度達28度時,冷氣會自動開啟;反之,冷氣則會關閉。她提到,校方亦會督促清潔人員確認冷氣、電燈與電扇是否關閉。

 對此,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一年級梁宇揚指出,仍常有空教室卻開燈的情況,形成浪費,應更落實課間關閉電器。

 邱淑華指出,即便用電量逐年減少,但因電費上漲,電費支出不減反增。她呼籲,希望學生能配合學校節能減碳計劃,隨手關閉電器,使用冷氣時也配合關閉門窗,減少耗電,前往低樓層教室也建議多走樓梯。

 對於學校省電方式,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二年級曾郁棻表示,學校大部分教室已換成省電燈管,並架設中央空調,能感覺到學校的用心,但她也說,若能更加強宣導下課關燈、關冷氣,必能降低電費支出。

 新聞系一年級張一凡表示,認同學校的省電計劃,全校一起節約用電,就能在夏季電費上漲時,將支出減到最低,落實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