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缺曠課無異 請假制度藏矛盾

學生寧翹課 教官:取決個人榮譽感

現階段請假辦法除公、產、陪產、育嬰假不列入扣考,現行事、病、喪假其他請假原因都以任課老師規定為主,但校方目前只研議將喪假列入不扣考。攝影/葉松僖

【記者/葉松僖報導】
 世新大學除公假、產假、陪產假和育嬰假外,其他假別即使繳交假單同樣累計扣考時數,導致多數學生寧曠課也不願辦理請假。對此,校方回應,計劃將喪假列入不扣考的假別中,或更進一步研擬廢除扣考制度。

 根據世新大學學生請假辦法第二條:「學生未到課者視為『缺課』,因故得請公假、產假、育嬰假、陪產假、事假、病假及喪假等假,未經請假或請假不準者為『曠課』。」學務處生輔組組長丁惠群說明,事實上缺課與曠課並無區別,只是榮譽感問題。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二年級學生覃莉妏則認為,若缺、曠課無分別,對真正需請假的同學不公平,寧翹課也不請假。

 丁惠群解釋,為避免老師紙筆紀錄有誤,也讓學生可在網上確認出勤紀錄,學務處才統一扣考制度。但最終是否列入扣考時數累計,決定權則在授課老師。她強調,學生仍需提供充足的理由支持其請假原因。

  新聞學系三年級學生陳仕漢指出,請假辦法缺公平性,各老師標準不一,學生可能因生病而遭扣考。對此,丁惠群說,病假是短暫性的,對課目影響不大,並且她認為,病況證明可靠性度有待考量。對此,新聞學系二年級學生林悅兒則表示,學校對請假單的審批應嚴謹把關,如嚴重之病況且持有醫生證明,應列入強制不扣考時數累計的規定。

 丁惠群表示,請假的意義在於尊重老師,老師也可能因學生請假而不扣分數。法律學系兼任老師曹燕雪也說,病假會依病情輕重決定是否扣考,但另一方面她認為,喪假應列入強制不扣考時數累計。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學生黃子維表示贊同。他說,這樣的做法較公平,不會令學生因奔喪而無故被扣考,畢竟喪事是無法預測的。

 對此,丁惠群說明,將研擬將喪假納入不扣考的範圍,以訃文作證明,並參考人事行政局的規定,依照親等而決定準假的長短。

 另外,教務長蔡念中也說,目前已考慮把統一扣考制度廢除,全權由老師負責管理。他表示,現存制度的確存在予盾,因此將與學務處協商並簡化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