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陈建玮创台语歌新风格 用真实故事谱曲

记者/陈俐颖

 提到台语歌,总会想到苦情的曲调加上道地的台湾“口气”。然而,从资深音乐制作人转战歌手的陈健玮却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台语代表的是在地台湾人的精神,“是很酷很有力量的”,因此希望创新台语曲风,带出台湾的另一股新潮流。

在专辑制作过程中,从歌曲的创作到敲定MV拍摄地点,全都一手包办。 照片提供/陈建玮

 陈建玮今年初发表个人第一张台语创作专辑《30出头》,并入围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最佳台语专辑”、“最佳新人”三项大奖肯定,他凭对音乐的热情,高中毕业后选择就读台北的学校,追寻自己的音乐梦。他回忆,刚到台北时并不顺利,先学习音乐基础,一步步从零开始,一年后才当上助理,渐渐成为音乐制作人,但陈建玮最希望的是用自己的声音将想法传达给更多人听见。

 《30出头》这张专辑代表着陈建玮实践梦想的首部曲,整张专辑由他自行筹画、出资,作曲作词也一手包办,虽然创作起初以国语为主,但从小生长在台语的环境中,对他而言,台语才是最自然亲切的语言。因而他决定以台语传达自己的故事,让作品更具说服力,也期望将台语歌曲结合不同元素,例如与日本乐团或是荷兰乡村歌手合作,借由不同曲风及背景让台语歌碰撞出更多火花。

坚持自己理想,陈建玮希望透过自己的创作,能让台语歌变成新潮流。 照片提供/陈建玮

 热爱台湾的陈建玮,也在今4月太阳花学运期间到立法院现场演唱,他笑说:“在那边我不需要说太多有多讨厌政府、或对社会的批判,我只想要用音乐去娱乐这些在现场为了未来抗争的学生们,让他们听了我的歌能放松心情继续努力奋战。”他对社会的关心也在歌曲中一一呈现。例如《粪扫人》一曲,MV就邀请拾参乐团主唱徐德寰和吉他手徐德宇兄弟担任导演,用复古的插画风,把政客、黑心商人、媒体比喻为大魔王,需要众人的合作下才能击退。由于贴合时事,加上歌词描写直指红心,贴合本土的台语唱腔,反映台湾现今问题,影片才刚放上YouTube,就突破13万的点击次数,也在PTT版上引起热烈讨论。

 “这张专辑就是结合我自己的世界观、社会观、感情观于一体的作品。”陈建玮说,在专辑中《爱河》、《你给人嘿》、《是我较歹势》三首歌曲都是描写女生因为在男生身上看不见未来而离开,这些都是以真正发生过的事情为背景,也表现出他的感情观。他接着笑说,三首创作都是表达“台湾真宅男”的心声,想要追求女生,却总是被拒绝。在《你给人嘿》这首歌中,歌词提到女孩坐着跑车走了,也是以前陈建玮女友在分手后没几天就被跑车接走的真实故事。而在《台北哪会拢呒人》一曲中,则表现出台湾人才外流,到对岸或国外追求更好的工作待遇等问题。



 对于入围金曲奖,陈建玮腼腆地说,其实对手都相当优秀,不敢夸下海口说能得奖,自己在刚接到入围的消息时,就打电话感谢给予帮助的人,好像已经得奖似的激动。提到对未来的规划,他希望能再发行自己的专辑,带给台湾华语音乐圈一股新潮流,扭转台语老派苦情的印象,开拓另一个新的领域。陈建玮说,由于专辑都是自己一手包办,并不像其他歌手有商业问题的考量,所以未来也能做自己喜欢的音乐,继续坚持下去。

陈建玮感谢许多人的伸手帮助,也期望有机会能再度获奖。 摄影/罗蔼文

脸书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