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 小錥面店烹调妈妈味 咸鸡妙蒜清爽炸物零负担(152号街区专栏)

斜坡私藏点--152号牌的幽静       ◎本文为广编特刊

【记者 / 林惟崧 】                        
【摄影 / 许芳瑄 、 陈亭洁 】

1.小錥面店

 
“‘小錥面店’是为了给同学吃到妈妈的味道!”小錥面店的两位老板原本都是家庭主妇,彼此也是认识三十多年的老朋友,自己的孩子们都长大后,在家里闲不住,决定一起出来体会创业,面店老板更是曾经担任世新校园餐厅的厨房人员,希望带给学生们“家里的味道”。

小錥面店坐落于校门斜坡左转,上端的楼梯后面,152号角落的第一个门面店家,这学期才开始她们的创业之旅,小錥面店的老板娘们都是第一次开店,所有的菜单设计、料理调配以及店面装潢都是自己动手,想要塑造“温馨”的氛围。

拥有二十多年的料理经验,‘小錥面店’老板娘介绍,店里的招牌是卤肉饭及面疙瘩。面疙瘩跟其他家不同的地方在于,面粉除了是自己去调配外,形状也与别家不同,跟一般薄片比起来,小錥的面疙瘩厚度十足,口感比较有弹性。而另一招牌卤肉饭则是用绞肉、红葱头及酱油精心熬煮,没有添加任何人工的化学香料,来过的客人都同声说赞,老板娘认为,用心的料理,不需要多余的化工来包装。

另外,小錥面店也贴心为吃素的同学服务,锅子跟料理工具都和荤食餐具分开使用,不会有混在一起的疑虑,店里也有素食的餐点可供选择。3月2日第一天开幕,小錥面店老板表示,因为店面位置有些不足,之后会考虑扩张,另外,老板娘也补充,店内并没有禁带外食的限制,同学们可以自由带想吃的东西一起进来,“因为想营造家的感觉,所以目前没有想要限制,希望大家来吃饭是很开心的。”老板娘说,152号是一个很棒的地点,甚至可以当作“谈天的秘密基地”呢!

谈到对于世新学生的想法,老板娘认为,遇到的世新学生都很贴心,因为早年自己担任公务人员,并没有接触过学生,但营业至今,她认为世新学生自然、纯朴,常常给予贴心的问候。她希望,来小錥的学生们,都可以把这里当作放松、谈心的好地方。

老板娘也分享,有次世新的同学来到店里吃麻酱面,店里的麻酱面有撒花生粉,让学生们大感讶异,浓郁的花生味让他们印象深刻,整个下午也很悠闲的在店里聊天、打牌,小錥面店老板娘认为,这就是他们想要给学生的回馈。

现在小錥推出的超值50元铜板套餐,小錥面店老板说,共有两道菜可供选择,以当天有的为主,让学生有多样化的选择又有饱足感为主,而另外的炸酱面套餐也是铜板价,70元的套餐有汤及一份小菜,让学生有物超所值的感受!


2.咸鸡妙蒜

有了面食,当然少不了点心,152号的中庭,一家干净、整洁的店面,简单的摆设及拼盘,还有扑鼻而来的香味,这里是“咸鸡妙蒜”,跟小錥面店比邻而居,虽然是卖咸酥鸡的炸物店,但“咸鸡妙蒜”却给人舒适的感觉,这里的炸物也都是老板娘精心挑选的食材,少了油腻的气味,多了清爽的自在。

“咸鸡妙蒜”老板娘是管理学出身,因此更加重视食材的控管以及品质,每一个物料都是亲自去打点进货,除了招牌咸酥鸡,店里的鸡排、薯条、鸡块、芋头粿等也都是保证新鲜,不使用回锅油,“我要颠覆大家对咸酥鸡店的印象!”老板娘笑着说。

早年也是靠咸酥鸡起家,老板娘跟着当初一家连锁的咸酥鸡业者一起打拼市场,靠着自家调味的酱料及对食材的坚持,除了在台湾拥有不错的成绩外,更是拓展到大陆市场,老板娘优异的能力备受肯定,分派到对岸去展店,拓展市场。但随着待在大陆的时间越长,对家乡的思念却越强烈,毅然决然辞去高薪的工作,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景美,重头来过,来到152号的门庭,开始了新的气象。

“一般人对炸物的印象都是高热量,但这款热拉沙不是。”老板娘端著一盘生菜沙拉说道,但除了生菜,里头竟然还有鸡块以及鱿鱼等炸物,热沙拉的构想,让人大感意外;老板娘解释,外面市售沙拉再加上酱汁,其实热量并不比炸物低,但这款热拉沙的搭配,却是生菜与炸物并进,“咸机妙算”的炸物本身坚持少油、健康为原则,再配上蔬果生菜,更能够去油解腻,而店里的独特酱汁,不会造成热量的负担,满足许多人不想只吃生冷沙拉的口感!

提到酱料,老板娘说,店里共有四种酱料,除了可以搭配沙拉,也可以和炸物一起享用,其中最受欢迎的就属和风酱了,“咸鸡妙蒜”的和风酱味道带有淡淡的果香,不似外面的偏酸,店里的口味偏甜,而且搭配海鲜炸物或是沙拉都很顺口,热量负担不高,是许多少女们的首选酱料之一。

除了和风酱,另外一个招牌──柚子酱,也是老板娘自己调配的秘方,天然的柚子汁还有多项工法,让柚子酱甜而不腻,尝起来清爽润口;芥末酱则少了原本的呛辣,而多了温润的芥茉香,浓郁的芥末化在嘴里却感受不到一丝辣味,蜂蜜芥末把甜度调配成清爽的比例,让酱料不再是热量的一大负担。

 
咸酥鸡满街都是,“咸鸡妙蒜”如何在众家突围,闯出名声?老板娘认为,店里的炸物特色,就是不油腻,不死板,秉著创新的原则,老板娘不断钻研炸物的技巧及工夫,甚至跟曾批评她的厨师拜师学艺,就为了创造少油、不腻的炸物料理方式,店里的鸡排就是其中的精华,偌大块的鸡排,外表酥脆,里面却肉嫩多汁,老板娘透漏,需要拿捏火侯以及经验的累积,才有办法每一块都精准到位呢!

“咸鸡妙蒜”老板娘相信,世新的年轻人会喜欢上152号独特的静谧及风格,而这恰好也是“咸鸡妙蒜”的优势之一,未来将会把店面改造成一个类似悠闲的小咖啡厅座椅,让每一位来用餐的顾客,都能感受到老板娘的用心。

开学至今,许多学生也开始认识到了152号的新面孔,新气象,“小錥面店”及“咸鸡妙蒜”的老板娘们,都共同希望世新同学能够把这里当作家一样的地方,尽情地放松,感受其中的美食及悠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