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新生须知]租屋细节多 合约须知不可少

 新学期到来,没抽到学校宿舍的新生纷纷在校园附近寻找住处。8月20日生活之窗于管理学院举办租屋博览会,邀请六十至七十位房东,当天共有大约三百多个合约签定。
 
 生活之窗杨老师表示,合约签订时应将所有谈定的事项全以白纸黑字写下,将房东提供之家俱一一列出,设备的状态也应写清楚(如:水龙头有些故障),以防发生争议。且不应单纯认为房东人很好,觉得一切谈的很来就签名了事,等到有违约的情况时,大家都是翻脸不认人,最常遇到的是提前解约,这时会有要赔偿一个月的押金的问题,杨老师提醒大家,一切最好还是白纸黑字写清楚。

 对于外宿时较容易遇到的问题,资传二甲黄淳威表示,应该要注意是否为顶楼加盖,以避免房子因为加盖而产生室内温度过热的问题,以及房子的楼层数如为较高楼层应附有电梯,并且要注意电表收费方式,租屋前应向房东问清楚细节,以免受骗。房东苏先生则表示,学生最常碰到网络方面的问题,像是网络频宽不够,或是突然不能使用网络等问题,对于此些问题应告知房东,并寻求解决方法。

 公广二甲郑蕙林分享大一外宿的经验,提到因学校位于山边,溼气重、蚊虫多,要特别注意房屋潮湿问题和检查窗户是否有安装纱窗。确定租屋前,最好事先了解住屋处附近的环境是否单纯,并留意是否有安全的消防措施和逃生出口。如与同学合租,要确定彼此个性相符,并且在不影响彼此为前提下订定生活规章,不然很容易起冲突。若是住在老旧的房子,务必留意瓦斯的摆放位子并且定期检查,还需了解电费和水费的计算,不要傻傻地一直付钱,记得签约时要再三做时间和金钱上的确认。房东高小姐则提醒同学们,租屋时应注意屋内设备是否完善,例如手机收讯是否良好、瓦斯管线是否脱落等,如设备有不完善,应立即寻求房东协助,以免发生危险,同时也保障自身权益。

 
生活之窗网站提供租屋签约注意事项和租赁契约书等资讯,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上网查看与下载。生活之窗网站连结
位于W栋世界大厦旁边二楼的生活之窗提供外宿学生许多服务项目,举凡租屋问题、赁居纠纷或是征室友,生活之窗都可以帮忙解决。【记者/杨倩妮,照片提供/世新大学生活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