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新秀強勢入圍金馬 鄭人碩電影路求突破

【記者/黃於庭、謝安然 攝影/胡皓宸 圖片來源/Movie Zone、點力文秘網】

「我還是大家所認識的那個鄭人碩,並不是電影裡的碩哥。」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鄭人碩,在電影《醉‧生夢死》中扮演同志酒吧的牛郎。鄭人碩分享,入圍對他已是最大的鼓勵,而他依然是入圍前的那個鄭人碩,並沒什麼差異。提到最感謝的人,鄭人碩認為是已不在人世的父母,因為沒有父母,就不會有今天的鄭人碩。

鄭人碩在回到演藝圈後,經過多番努力,擁有如今的燦爛表現。

「我十分有信心,但非常沒把握。」鄭人碩在11月16日金馬紅毯之夜的映後會中笑說,不會特別去想得獎的事,但每當提到金馬就十分緊張,相較於得到最佳男配角的獎項,鄭人碩更希望《醉‧生夢死》能夠獲獎,認為導演張作驥在人生低潮時還能成就一部優質作品,證明人在逆境中也能成就非凡。

鄭人碩在2001年時出道,曾因家庭因素離開演藝圈8年。再次回歸時並不順遂,起初遇到的導演不欣賞也不看好,所幸遇到張作驥願意提拔他。從學生時期就有開始演戲,鄭人碩一心想當個演員,但卻從幕後工作人員做起,因為導演認為,瞭解拍片所有流程、細節以及了解幕後人員的工作內容,可直接反應到銀幕前的表現。

《醉‧生夢死》劇組盛裝出席金馬影展紅毯之夜。
此次參與《醉‧生夢死》電影演出,牛郎、同志角色皆為鄭人碩初次嘗試,他認為在電影中與上禾(黃尚禾飾演)上演男男戀豐富了自己的價值觀,且為了更入戲,他在拍攝前甚至直接到牛郎店與同志酒吧上班,即使起初會感到害怕但仍須克服困難。且在開拍前大家必須一起生活,讓整個劇組感情更凝聚,使拍片過程更加順利。

鄭人碩(右)和黃尚禾(左)在電影裡是一對男男戀,奮力演出,十分入戲。
這次飾演男配角,他認為此片各方面都將他的才能完全發揮,雖本身並非表演科班出身,但他將生活閱歷轉換化進而詮釋劇情,成為演出最重要的養分,而他也希望未來能學習專業的表演,多接觸不同領域,使自己有所成長。

金子嫣在劇中挑逗鄭人碩。
鄭人碩先前專攻電視,近幾年才接觸電影演員,雖都是呈現在螢幕上,但仍有所不同。他解釋,電影是一個放大的東西,很多部分會被放大檢視,一點出錯在大銀幕上看得一清二楚,因此任何動作、表情都不能出差錯;電視也很好,不過講求的速度比較快,因為在期間內必須做完所有工作,各有各的好處,但電影還是被放大檢視,更具挑戰。

《醉‧生夢死》二次上映,鄭人碩認為這部片在大銀幕上看的感受完全不同,他同時提到,當人們在尋找愛時,此片已把在愛中負面與不適的部分呈現,使其能有真正的方向尋找愛。在映後會上他表示台灣的電影並不輸其他國家,並呼籲大家多支持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