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我也是“外地学子”─ 专访辅仁大学 贺小语

【文 / 白蛇】

陆生,也只是一般的外地学子

有没有思考过“陆生”、“侨生”和“外籍生”之间有什么共同点?不论是在新闻或研究上,在探讨陆生议题时,常以陆生相对于其他身份之学生的“差异”去探讨在台陆生应有的权利,而事实上回归到更细致日常的端点,如同本次采访对象小语所说的“我们当初也只是十八、九岁就离开父母,离开熟悉的家乡,来到一切都很陌生的台湾读书的。”



“陆生”其实是无异于“侨生”和“外籍生”的“外地学子”,甚至和南上、北下唸书的台湾学生一样,都是离开家,只是陆生和家隔了一道长而宽的海峡。但他们唯一没有想到的是,同样的十八、九岁的年纪,他们来这边即将面对的是来自两岸媒体、社会人士和学校的多方审视和评论,而初来乍到的他们,又怎么能料想到这一切也只是一个开始。

不受“三限六不”侷限,勇于挑战各项竞赛

面对台湾对陆生的“三限六不”等政策,她不疾不徐地分析著,的确政策之下不允许陆生在台打工,在奖学金上也有限制,但就她的观察在辅大陆生学业上的成绩还是很抢眼,虽说奖学金有限制,但奖学金也不只一种,许多陆生也透过在系上优异的成绩领取学校的奖学金(非教育部派发的奖学金),而就读辅大广告传播学系的小语则是参加过许多广告和商业个案竞赛,在学校也参与多个社团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经历和实务经验,透过这些更加认识台湾的社会和各式各样的人事物。

提起活动经验,她提到不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其他地方,也不论自己的身份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重要的都还是“实力”与“内驱力”,实力无可厚非是指身为一个学生所具有的各项能力,包括专业技能和为人处世的态度;而内驱力则是追求自己目标,那份发自内心的驱动力。

她也说:“压力当然也会有,但面对压力后会更有韧性。”其实陆生无异于台湾学生或其他各地的学生,将来一样要面对工作与各项挑战,而不论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与阶段人都要学会成长,同时小语也表示“俗话说,每个人都长大,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成长,成长跟长大是不同的,心灵上的成长更重要。”


留不住陆生人才反而是台湾的损失

而提问到在台就学却无法在台就职,小语提出了“人才”的概念,表示台湾开放陆生来台读书,其实也是在培育陆生,但这些在台湾被培育完的人才,甚至许多是拿书卷奖的资优生,却无法留在台湾就业,反而是台湾的损失。在这个人才为重的时代,各国恨不得把有实力的人才留在国内的时候,台湾却因政治因素让陆生这些人才流失掉,总归还是台湾政府与媒体愚昧渲染出的结果,因此小语才会开完笑地说这些限制“真是愚昧、阻挠台湾发展且没有远见的政策”,不过细听起来却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政府的盲点。

有趣的是,最后在提问小语日常生活中最大的压力时,她则不开玩笑地说“减肥”,引起了访者我莫大的共鸣,其实减肥不只是关于外在形象的美观,不只是要让自己健康,更是一种从外而内自信的来源,也是驱使自己更努力向上,形成“内驱力”的因素之一,减肥的关键是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因此对自己产生更多的自我认知与认同,使自己更能踏实的往前迈进。


从与小语的采访过程和内容,我不禁认同,其实不论在哪,这些“外地学子”都是相似的,一样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而努力的存在,而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也同时会努力习得其应有的实力,有实力的人即便在饱受限制的环境里,一样是能够崭露头角的;因而也反思起,是不是在现今的国际化市场之下,台湾也可以更加重视人才,不再因种族、国情等因素,将他们拒于门外,而是敞开怀抱,接受这些同样爱台湾的各地人才,来携手一起让台湾未来变得更美好。
*本文由貌似实验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