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第五届新弦奖全记录


【文字记者/张家豪、叶思妤/摄影记者/刘伟豪、杜晋轩采访报导】由世新大学吉他社主办,第五届世新大学吉他歌唱比赛“新弦奖”决赛,五月五日于世新大学大礼堂开唱,比赛之余,乐团“棉花糖”于中场表演,并陆续抽出包括魏如萱、戴佩妮的签名吉他在内的多项好礼。最后赛果难分轩轾,评审斟酌了好一段时间才宣布名次,独唱组第一名由林易祺、颜静萱和张育维以“糜人”一曲拿下,李友廷、黄仲儒并列第二,第三从缺,重对唱组第一名为梁翠娟、林子安、余柏义、张以诺和丁伟轩以“Like a..”获得,汪冠宇、陈信伯、洪绍运、黄彤和蔡建一赢得第二,黄仲儒、顾宗浩拿下第三,创作组第一名由叶钰婷以“大学青春”夺冠,第二、第三名为江健榆、谢震廷。最佳吉他手黄仲儒以“Superstition”夺得,最佳vocal奖江冠宇以“I believe”拿下,最佳人气奖由黄芙华、张志腾、张婕汝、陈芃佑、黄雅琳的组合以“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赢得←←()



开唱!


 “新弦奖”在主持人杰西以“回到最原始热爱音乐的感觉”的主题揭示之下开场,比赛顺序为独唱组、重对唱组、最后是创作组,每组皆各有特色,或重歌声、或重技巧、或重整体感觉,现场的紧张气氛也在主持人每首歌后都会穿针引线进行轻松幽默的访谈之中缓解。

↑↓众家高手齐聚新弦奖,共创精采赛况,上图右中为乐团“棉花糖”主唱庄鹃瑛(小球)、与吉他手沈圣哲(老板),下图右下角为评审江亦帆,其上为主持人杰西。








































↑左为主持人杰西在每组表演后访问参赛者,右为独唱组第一名主唱颜静萱

“棉花糖”登场!

进行完独唱共十一组、重对唱共六组之后,主持人有请二十一届金曲奖入围最佳演唱组合的“棉花糖”表演三首歌曲,主唱“小球”时而温暖、甜而细腻,时而厚实而圆滑的嗓音,搭配由“老板”领军的两把木吉他,提供简雅却又不失层次的伴奏点缀,棉花糖在小球不停喊“好紧张”中,为全场带来好歌。表演结束后,主持人请棉花糖抽奖送出包括棉花亲笔签名单曲CD在内等二十个赠品。


图(一)
图(二)
↑↑↑乐团“棉花糖”应主办单位邀请为比赛表演嘉宾,女主唱为小球,图(一)、(二)右为吉他手老板。↑表演结束后,棉花糖为现场观众抽出二十位得奖名单。


抽奖囉!
创作组比赛结束之后,紧接着进入今天的全场期待的重头戏之一,由新弦奖干部抽出获得魏如萱和戴佩妮的签名吉他的幸运儿,一如预期,两位获奖者都还在现场,吉他顺利送出。
↑↑总召洪浩翔(左二)准备抽出可将签名吉他带回家的幸运儿。↑总召代为赠送戴佩妮吉他、执行秘书李家妶赠送魏如萱吉他。

 评审时间
 
 虽然评审正紧凑密集的研商,但还是抽空分别讲评,评审黄中岳、林正如不约而同的强调,创作参赛组的歌词有些不够具体,过于注重词藻的堆砌,少了“直接的感觉”;江亦帆则以“既然可以用说的、用写的,为何要用唱的呢?”提醒同学“唱”歌涵盖的特别意义,指出唱歌应该注重情感的流动而能引人入胜,如此,不仅可为表演增色不少,也能赋予表演意义。
↑左为黄中岳、右上林正为、右下江亦帆。
加冕囉!

 夺下独唱组第一名的主唱兼口风琴手颜静萱、吉他手林易祺和Cajon手张育维分别来自淡江大学资传系、日文系、资统系,以层次丰富的编曲和稍带狂野但又不失细腻的歌声成功诠释“糜人”一曲,得知获奖,颜静萱开心却又惊讶地表示参加大大小小的类似比赛已逾十次,此次大概花了两三个礼拜的时间准备歌曲,对于大伙的表现,她给予“已经尽力了”的好评价。

↑↑由左至右,Cajon手张育维、主唱颜静萱、吉他手林易祺带来一曲“糜人”。↑最右为评审江亦帆。

 由于赛况激烈,有两人并列第二名,分别是来自于地主校世新大学广电系的李友廷,和中山医学大学的黄仲儒。

↑左为李友廷、右为黄仲儒,两人并列独唱组第二名。
↑李友廷以微带沙哑的嗓音,熟练地配合巧妙而有创意,融合Slap、拍击泛音、敲击等技巧的吉他伴奏,重新诠释“渊明”。
↑黄仲儒以稳健的台风,搭配强烈的和弦节奏以及跳跃、快速的solo演唱“Superstition”。

 重对唱组冠军由长荣大学翻译系、美术系、哲宗系的梁翠娟、余柏羲和张以诺、文化大学资传系林子安以及和春技术学院大传系丁伟轩的组合拿下,乐团以轻快悠扬的伴奏诠释歌曲“Like a..”获得第一,起团名“玫瑰花牛肉”的团员表示还颇为意外的,但虽然获得第一,对自己表现仍不满意,只打六十分,表示大家都还有进步空间,并且随时都准备好要表演,参赛除了为奖金之外,更希望可以累积经验和名气。

↑↑来自长荣、文化、和春等三所学校的组合梁翠娟、余柏羲、张以诺、林子安以及丁伟轩以“like a…”一曲拿下冠军
 摘下亚军的是来自于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的侯任祇、汪冠宇、洪绍运、蔡建一、森林系的陈信柏以及土木工程系的黄彤。
↑↑重对唱组亚军侯任祇、汪冠宇、洪绍运、蔡建一、陈信柏以及黄彤。团队表演“#41”,类似funk融合blues的曲风颇具特色。

季军则由中山医学大学黄医学系仲儒、台湾大学资工系顾宗浩以“When love comes to town”拿下。
↑两人一来一往的独唱、合唱默契十足,黄仲儒狂野、帅气的推弦,搭配顾宗浩不时穿插熟练、流转的口琴,“When love comes to town”表演性十足。
创作组由来自慈济大学传播学系的叶钰婷以自创曲“大学青春”夺得第一名,可进百万录室录制单曲,叶钰婷表示十分惊讶会拿下第一,参赛只是检视自己是否进步,并透漏“大学青春”其实是毕业制作。

↑↑叶钰婷表示为了有不同的创意,也希望借由歌词可以勉励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好好把握大学的时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所以写下曲子。↑左为评审黄中岳。

第二名由“梦之寂境”来自文化大学的江健榆夺得,江健榆开心地表示,得到第二名真的是对创作的一大肯定,大大小小的征战不下十次,这是表现最好的一次,并不吝分享一路走来的心境转变。
↑江健榆说刚开始得失心很重,但比赛经验的增加,他发现参赛的过程,其实可以看到人家是怎么诠释、创作歌曲的,他以可提升自己的“格局”来形容收获,到后来也就渐渐放下得失心。
↑江健榆也提供一个有趣的经验,他说比赛初期会紧张,到后来会慢慢发展出一种“抑制”的机制,就不会那么紧张了。左为评审黄中岳。
主持人介绍第三名获奖者出赛前特别说:“接下来的这位,我想大家都有点熟悉”,他就是曾参与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现就读于崇仁专校应用外语科的谢震廷,抱着从高中开始练得吉他,深情地诠释自创曲“你的行李”。

↑↑↑等待评审颁布名次时,谢震廷(带口罩者)在主持人盛情邀请下,再带来另一首自创曲,他也提到在年底会与曾参加“超级偶像”的吴汶芳合作发行单曲。
最佳吉他手由独唱第三组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黄仲儒斩获
↑最佳吉他手黄仲儒可获Farida赞助吉他一把,左为赞助厂商代表。
最佳vocal奨独唱第五组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汪冠宇
↑汪冠宇深情演唱“I Believe”
↑汪冠宇获得最佳vocal奨由总召洪浩翔(左)颁奖
最佳人气奖由地主队重对唱组第六组黄芙华、张志腾、张婕汝、陈芃佑、黄雅琳获得
↑黄芙华、张志腾、张婕汝、陈芃佑、黄雅琳同时也是世新吉他社的成员,以饶富趣味的造型和轻快乐音诠释“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一举拿下最佳人气奖。左一为执祕李家妶、左二总召洪浩翔。
圆满成功,感恩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