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眼影影展 看見女性導演眼中的社會影像

《眼影影展》於12月5日開始每週一、週四分別播放由不同女性導演拍攝的電影,欲帶給世新同學不同於現今主流市場以男導演觀點為主的電影,以特別挑選的片單帶領大家重新回味張艾嘉、王小隸及黃玉珊等女性導演的作品,以獨特的視角及細膩的觀察力,描繪對傳統社會思想與現代社會價值觀的衝擊,並喚醒女性自主意識的抬頭。

影展總召史亞淳提到,近年台灣電影業復興,但目前檯面上的導演仍是以男性為主,女性導演較少、且較不為一般大眾所關注,但仍有女性導演在先前電影業持續低迷的時期挺身拍出自己的作品,更應該要讓大家去認識這些導演的作品,進而去了解這些勇敢的女性導演所想帶給大家的訊息。

會取名成「眼影」,史亞淳則說當初是想要娶一個好記又好聽的名字,而眼影就是讓人第一個想到屬於女性的物品,眼影又可以拆開解釋為「眼中所看到的影像」,可以延伸為大家從電影的畫面中看到導演眼中的世界。而在這次影展中的片單選擇上,則偏重於台灣特有的文化及小人物的故事,史亞淳提到《魔法阿嬤》在鬼月題材上的選擇、《20,30,40》及《沙沙嘉嘉站起來》則較注重於台灣現代社會中的女性議題,《雙鐲》則是談到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史亞淳提到挑選的影片多是以微觀角度觀察、但在生活中又處處可見的事情,希望可以讓觀眾看電影時一般思考其中涵義。

談到籌備影展的過程中,史亞淳提到影展的籌備為系上課程需要,而從九月開學便開始與小組討論企劃、跟廠商洽談等,每週都要有固定進度,而組員及自己也有其他如拍片或課程要負擔,但她盡量以不壓迫大家的方式帶領小組,多想幾個備案來應付突發狀況。比較麻煩的地方則是因為挑選的影片多已超過十年,在相關版權聯絡較為困難,如《沙沙嘉嘉站起來》便是台灣代理商、香港發行商,要經過多次的輾轉電話溝通,在時間及進度上會較為費力。

在影展開始前小組也有進行相關的宣傳,包括Facebook的粉絲團設立、傳單海報的發送,史亞淳提到較特別的是,接下來會在特定時間於學校擺攤宣傳,小組將特別安排在攤位上幫同學依照個人特色畫上眼影,除了宣傳效果外也能讓同學在影展也有不同的體驗。

史亞淳在最後提到,近年來台灣女導演數量少、也較少人關注,而這次播的片子相較小眾、平常也不容易接觸到,希望觀眾可以透過這次影展了解台灣女導演的想法、特別是女性觀眾能夠透過此得到啟發。

相關資訊:

粉絲專頁《eye shadow*眼影影展

展演地點:世新大學廣電大樓一樓小劇場(B101)

12/5  (一)19:00~21:00  導演:張艾嘉《20,30,40》 
12/8  (四)19:00~21:00  導演:張艾嘉《莎莎嘉嘉站起來》 
12/12(一)19:00~21:00  導演:黃玉珊《雙鐲》 
12/15(四)19:00~21:00  導演:王小棣《擁抱大白熊》 
12/19(一)19:00~21:00  導演:王小棣《魔法阿嬤》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