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僑生週首度擴辦 幕後推手揭密

僑生週開幕儀式請來學務處的大家長們到來,左二起為丁惠群教官、傅應翔教官、學務處長許人杰。

[記者詹慈恩、高靜瑤、杜晉軒/採訪報導、世新僑外生聯誼會/照片提供

 世新大學自2008年起,舉辦一年一度的僑生週,由世新大學僑外生聯誼會主辦,亦與他校僑生合作,聯合來自各國的僑生,在校內擺設各樣攤位,呈現一系列展現各樣異國風情的精采活動。
  今年僑生週於三月二十五日圓滿落幕,由來自澳門的程寶貞(口傳系二年級)擔任總召,來自馬來西亞的黃子維(傳管系二年級)則擔任副總召。歷時五天的僑生週不僅進行順利,學生反應也相當踴躍,令他們感到相當滿意與欣慰。
此次僑生周總召程寶貞(左)與副總召黃子維(右)談論到這次僑生週的舉辦過程

 不同於以往短短三天的活動,今年僑生週首度挑戰擴大舉辦,為期長達五天,包含開幕、閉幕、兩天的美食展以及一天的遊戲展,程寶貞說,她最大的擔心反而不是人力問題,而是怕活動不夠吸引人:「我高中在澳門有熟悉的生活圈子,辦活動容易,可在台灣人生地不熟,很擔心沒有人來參加。」黃子維亦坦言,他在馬來西亞念的高中並不大,辦的皆為小型活動,來到世新第一次舉辦如此盛大的活動,一開始難免有不少擔心。因此,程寶貞和黃子維對夥伴表達了滿滿的感激,雖然僑生們來自四面八方,卻十分團結,有不少學長姐和學弟妹都相當力挺,活動才能圓滿成功。

 今年僑生週的主題為《千僑百媚Show In Fun》,取英文諧音「秀一番」,意味著讓大家「秀」出自己國家的特色,也讓台灣同學體現到多元豐富的異國文化,更邀請台北大學、淡江大學,與開南大學的僑生於開幕式中有鼓藝、民俗舞蹈等演出,希望帶給大家更精彩的表演,亦增進各校僑生交流。

 而往年最熱鬧,也最受歡迎的美食展,在今年魅力也絲毫不減,但相較於以往,僑聯會準備了更大份量的食物,每種各約一百份,包括肉骨茶、咖哩魚蛋、炸香蕉等多達十餘種異國美食,當天不到中午,已有大量人潮拿發票排隊換取,更是整個僑生週反應最為踴躍的部分。
 程寶貞指出,今年僑生週有許多特別的小創意,例如遊戲展中的「明信片傳承」,是每位僑生利用寒假回國的時間,特地蒐集各式各樣漂亮的明信片,讓校內學生寫給想念的人,並免費提供寄送服務,相當貼心。
 而閉幕晚會以「闖關」的形式舉辦,由「解救人質」為主題發想,在各個關卡中設計了帶有當地文化的遊戲,讓同學一關一關突破,直到解救出人質,饒富趣味。黃子維亦表示,僑外會今年和彩虹天堂E能社合作,在為期一週的活動中募集發票,將大家的愛心集結起來,幫助日前受到海嘯及震災重創的日本。
 提及辦活動的過程中最難忘的部分,總召程寶貞說,籌辦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意見摩擦而僵持不下,但大家往往會努力協調,達到最接近理想的意見平衡,副總召黃子維,則很享受籌辦過程中大家的付出,來自不同國家的夥伴們,凝聚出相當特別的一股向心力,讓他們在過程中互相依靠,亦從中彼此學習,使今年僑生週成功、圓滿的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