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計中門禁 刷卡感應控進出

[詹慈恩、余尚鴻/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於三月十四號起,開始試行門禁管制措施,進出電算中心的師生,需要以學生證、教師證感應或刷卡通過。
 目前學生證有兩種不同的版本,大一、大二持新版學生證的同學,使用右邊灰色感應器,感應進入即可。而持舊版學生證的大三、大四同學,則將正面條碼向外,使用左邊白色讀卡機,由上至下,以較慢速度刷卡通過。電算中心諮詢服務組陳組長表示,電算中心辦公室皆有設門禁,而學生門禁的部分,則在去年就有逐步計畫,直到今年三月開通。而大三、四同學也可持悠遊卡,至電算中心三樓辦公室,開通靠卡功能。

 對於增設門禁管制系統,可能會造成出入口壅塞,甚至在學生流量大時,放下閘門讓大量學生直接通過,出現管制不確實的現象。對此陳組長指出,門禁設置最初立意是為了對外人產生「嚇阻」作用:「以前有些阿公阿媽,都大剌剌進來用電腦,期中、期末報告多的時候,自由上網區都一位難求。」此現象不僅使學生權益受損,也無法控管進出人員。或是有行為怪異的人士擅入,像是遊民、路人進來「借廁所」,老師在有學生反應後得去驅離,如今門禁作用即防止這些情況發生。
 陳組長亦提到:「有些終身學習、年紀較大的學生、研究生,常會被誤認為外人而被要求離開,都滿尷尬的。」因此,設門禁是為了讓學生身分能確實被認知,避免造成雙方困擾。
 對於管制精確度問題,陳組長坦言,當篩選掉外人,達成「安全」的基本目的後,便盡量往「方便」角度調整,像是人潮尖峰時,直接放下閘門;若沒帶學生證,只要知會櫃檯工讀生即可通過。而目前系統仍值測試期,將逐步調整部分無法感應同學之資料,在不久後將穩定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