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电台”风华57载 AM频道留存续战新时代

【记者/蔡纪葳、陈羿妏】

超过五十年历史的世新电台,因为校地争议,去年被迫拆除AM频道天线铁塔,今年暑假也一度传出学校将把AM频道缴回NCC,消息一出,让不少师生备感惊讶,几经有志人士奔走,校方也接纳意见,世新AM729频道仍将与FM88.1频道一同制播。虚惊一场的AM风波,却唤回不少广播人对世新电台,满满的回忆与情感。


位于广电大楼四楼录音室设备精良,孕育出无数陪伴听众的节目。

以传播起家的世新,孕育著无数成就不凡的传播灵魂,对其中的广播人而言,“世新电台”更是他们心中的骄傲。民国47年,当年的老校长成舍我向政府申请AM729频道,自此开启了世新电台的生命与历史。民国90年,时代潮流的推进,FM88.1频道正式来到世新。多年来学生来来去去,无数的节目更迭,陪伴着大台北区听众,度过美好岁月,尽管电台也随着时代不断的变动,但留下的却永远都是世新人的骄傲。

地主强拆天线 校方疑因预算砍AM729

电视与网络的崛起,资讯的接收管道已不仅止于广播,播放多年的世新电台,不免也面临质疑,AM频道的收听率早不如以往,存废议题油然兴起。

世新电台拥有AM及FM两种频道,AM的节目较多谈话性节目,内容富有知识性与艺术涵养,而FM则以分享音乐为主。两个频道的天线也架设在不同地点,当初AM天线架在樱花小路附近,去年遭到地主强拆,导致只能靠网络与APP收听,收音机已经无法收听世新的AM729频道。

不过FM则没有遭遇到任何状况,因为它的天线架设在舍我楼的12楼楼顶,至今仍可以在收音机上收听,但受到校园广播电台管理办法的限制,讯号范围大约只在文山区的部分,若使用网站或是APP,在任何地方都能收听。但世新电台的老师冯文清补充,不管是否把天线架回,“一样是两个频道,两套节目并存。”也为了因应时代潮流,校方在102年推广“世新广播电台”的APP,希望借由新的平台让更多人听见世新电台。

地主争议落幕后,传出校方考虑是否就此把AM729频道缴回NCC,但许多老师及学生都感到不舍,认为世新电台是宝贵且专业的实习资源,不应就此打住,57年的AM729频道,差点走入历史。这一次世新AM频道能够保留,就是因为许多人认为世新电台应该秉持教育的初衷,不受商业利益影响。
冯文清说,收回频道应该是误传,对于是否有收听率的压力,他表示,“我们电台比较不会那么在意收听率,因为我们是培训学生实习制播节目的电台,收听率对我们来讲压力没这么大。”

✨✨《深深深感谢》✨✨谢谢所有朋友的支持,按赞人次三天内突破1000!!!请大家密切注意即将登场的好康活动喔!!!也请随时上网、或使用世新广播电台APP收听我们最YOUNG最有活力的声音(AM729欢乐到永久.FM88.1就是要你听)
世新广播电台贴上了 2015年10月25日


“即使只剩一人收听也有价值”

《戏剧大总汇》主持人小鱼儿分享他对广播的看法,在他眼中的广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小鱼儿说道:“我觉得它没有办法被其他的媒体取代,从以前到现在这么久了,它也没有消失呀,广播电台越开越多家,代表我们其实很需要电台的存在。”

“现在真的少了许多人收听广播,但我觉得不代表广播的价值不在了。”每周三在世新电台主持《音乐果汁吧》的kappa解释:“开车或是在上班的路上,许多人都是透过广播接收新的资讯。”

少了收听率的负担,世新电台始终希望给予学生最纯粹的环境,一个能够随心所欲制播节目的电台。《倾声戏语》主持人Ting表示,“学校电台是以教育我们这些还不成熟的主持人为目标,我认为只要有一个空间可以让我们去制作、去播放的话,它的价值就会一直存在。”她也笑着说:“讲一个比较梦幻或是理想的一个说法的话,我觉得就算只剩一个人在听,我做这个节目也是有价值的。”

世新电台今年也开办FB粉丝专页,用更多元的方式与听众互动。

录音室里的那些故事

世新电台的主持人,无论是AM729还是FM88.1,都必须通过试音与企划书两个关卡,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主持棒。

进入电台录制属于自己的节目,仅是拿到成为广播人的入场券,真正的考验来自如何持续经营节目。节目内容一向是听众选听指标,为了增加节目的丰富度,主持人对于每一位来宾及主题都要做足功课。主持戏剧节目的Ting分享,“PAR表演艺术”杂志是他的必读刊物,打好功夫,才能在一个人主持时能信手拈来看过的评论,不只令听众有所收获,无形间也增加了自己的艺术涵养。

广播录制通常是一个主持人在一间小小的录音室完成,但不少节目也有“搭当”的存在,学习如何互相搭配,不尴尬、不冷场。Kappa透露,和搭档比目鱼虽是同班同学,但默契仍是需要培养,让双方都可以随时插话,帮另一人附和几句。Kappa笑着回忆。刚开始主持两人都是新手,虽然对节目拥有很多想法,也相当重视每次录音,却因紧张或是不熟悉,导致容易唸错,求好心切的他们总会不断的重录。而冯文清老师也分享:“我曾经遇过一个同学,他花了14个小时才录完他的第一集!”可见主持人对节目精致度要求完美的态度。

走出新方向   世新电台风韵犹存

现在世新广播电台除了可以用IE浏览器播放,也能透过APP商店下载“世新广播电台”APP,IOS和安卓系统都能收听。 

冯文清老师觉得,每年6月1日换新一学年的节目时很有趣,因为换档的关系,都会有一些状况,“我们常接到听众说‘喔!你们又换了一批新的同学’,很多听众很可爱,他们觉得这些同学做的节目是很有趣的”

为养成学生习惯业界生态,世新广播电台一年365天不停歇,每逢寒暑假之时,同学全部挤在一起赶录存盘。冯文清老师也建议学生,一定要保留第一集,回头看会觉得进步很多,每集相信都会做不同的修正。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互动是非常密切的”此时的电台,正播放著当时段的节目,主持人用幽默亲切的口吻问候听众,开始了美好的一天。温暖氛围围绕着电台,因为这是家一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