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5金马特辑》金马国片突起 风光入围42项奖

【记者/ 邵永辉 】 

舒淇在刺客聂隐娘中,仅有少许对白,全靠肢体与眼神带领观众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挑战演技。(剧照取自网络)
2015年第52届金马奖入围名单于10/1于台北公布入围名单,全程透过台视频道及Youtube进行实况转播。本次入围名单揭晓嘉宾,除了金马影展执行长闻天祥,更邀请到去年以“回光奏鸣曲”勇夺金马影后殊荣的陈湘琪共同揭晓万众瞩目的名单。

赛前呼声极高的“刺客聂隐娘”及“醉生梦死”皆一如外界预测,包办本届多个入围席次,前者以11项提名稳居入围之冠,后者也以10项提名紧追在后,而今年国片成绩表现亮眼,100多个入围席次中,便占了42项,除了上述两部大师之作,台湾新生代导演也不负众望,替台湾电影抢下许多席次,也让民众看见另一波台湾新电影的崛起。

台湾电影固然成绩优异,但今年中港电影仍如往年来势汹汹,其中以“踏血寻梅”、“山河故人”最为风光,分别获得8项及7项提名。“踏血寻梅”以香港拿手的奇案片为主轴,却颠覆以往叙事技巧,从画面到演员演技深度,皆带领观众进入更深层黑暗的现实人生。

“山河故人”横跨过去、现今、未来,用不同层次去描绘一段人生旅程,更点出许多社会议题。而本届最大黑马非“塔洛”莫属,虽仅获4项提名,但都是重要奖项,这部以藏族为故事背景的作品,聚焦在现代社会与原始生活的分界线,金马奖过去曾有将最佳影片颁给藏族电影的纪录,“塔洛”是否能在下一城,由待颁奖日揭晓。

本届影帝及影后都是战况胶着,影帝部分更有“死亡组”的称号。而本届影帝除了郭富城(踏血寻梅)曾获二次金马影帝纪录外,其他入围者皆是首度进榜,包含初生之犊不畏虎的李鸿其(醉生梦死),由导演转战演员成功诠释一代霸主的冯小刚(老砲儿),曾入围金马新演员,今年参与电影皆入围金马的董子健(德兰),从歌手转战演员,突破自我大胆演出的邓超(烈日灼心)。以上入围者皆完美诠释电影中的角色,尽管奖项尚未揭晓,但入围即是肯定。

曾获二次金马影帝纪录的郭富城,本次以踏血循梅再次入围。(剧照取自网络)
由导演转战演员成功的冯小刚。(剧照取自网络)
从歌手转战演员,今年参与电影皆入围金马的董子健。(剧照取自网络)

影后呈现四台一中的战况,尽管影后等级的张艾嘉(华丽上班族)以港片第八度入围,但其他入围者也不是省油的灯。林嘉欣(百日告别)告别影坛多年复出之作,便挑战难度高的角色,成功诠释丧偶的内心转折,也一举入围本届影后;舒淇(刺客聂隐娘)已贵为金马影后的她在片中仅有少许对白,全靠肢体与眼神带领观众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

赵涛(山河故人)演活了一名母亲看尽了大时代的悲欢离合,角色内心张力十足,宋芸桦(我的少女时代)第二部电影作品便入围影后,实属可贵,在片中将丑角与少女间情怀拿捏得恰到好处,且笑中带泪。

张艾嘉以港片华丽上班族第八度入围金马影后。(剧照取自网络)
百日告别为林嘉欣告别影坛多年复出之作,诠释丧偶的内心转折。(剧照取自网络)

赵涛在山河故人饰演一名看尽大时代悲欢离合的母亲。(剧照取自网络)
宋芸桦第二部电影作品便入围影后,片中同时诠释丑角与少女间情怀。(剧照取自网络)

综观以上入围名单,事实证明获得提名绝非侥幸,电影之所以令人敬佩,在于梦想的根基上,便是他们默默耕耘,才成就梦想的高度。如今在奖项中大放异彩,实至名归。

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暨星光大道将于11/21(六)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