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2015金馬特輯》金馬國片突起 風光入圍42項獎

【記者/ 邵永輝 】 

舒淇在刺客聶隱娘中,僅有少許對白,全靠肢體與眼神帶領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挑戰演技。(劇照取自網路)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10/1於台北公布入圍名單,全程透過台視頻道及Youtube進行實況轉播。本次入圍名單揭曉嘉賓,除了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更邀請到去年以「迴光奏鳴曲」勇奪金馬影后殊榮的陳湘琪共同揭曉萬眾矚目的名單。

賽前呼聲極高的「刺客聶隱娘」及「醉生夢死」皆一如外界預測,包辦本屆多個入圍席次,前者以11項提名穩居入圍之冠,後者也以10項提名緊追在後,而今年國片成績表現亮眼,100多個入圍席次中,便佔了42項,除了上述兩部大師之作,台灣新生代導演也不負眾望,替台灣電影搶下許多席次,也讓民眾看見另一波台灣新電影的崛起。

台灣電影固然成績優異,但今年中港電影仍如往年來勢洶洶,其中以「踏血尋梅」、「山河故人」最為風光,分別獲得8項及7項提名。「踏血尋梅」以香港拿手的奇案片為主軸,卻顛覆以往敘事技巧,從畫面到演員演技深度,皆帶領觀眾進入更深層黑暗的現實人生。

「山河故人」橫跨過去、現今、未來,用不同層次去描繪一段人生旅程,更點出許多社會議題。而本屆最大黑馬非「塔洛」莫屬,雖僅獲4項提名,但都是重要獎項,這部以藏族為故事背景的作品,聚焦在現代社會與原始生活的分界線,金馬獎過去曾有將最佳影片頒給藏族電影的紀錄,「塔洛」是否能在下一城,由待頒獎日揭曉。

本屆影帝及影后都是戰況膠著,影帝部分更有「死亡組」的稱號。而本屆影帝除了郭富城(踏血尋梅)曾獲二次金馬影帝紀錄外,其他入圍者皆是首度進榜,包含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李鴻其(醉生夢死),由導演轉戰演員成功詮釋一代霸主的馮小剛(老砲兒),曾入圍金馬新演員,今年參與電影皆入圍金馬的董子健(德蘭),從歌手轉戰演員,突破自我大膽演出的鄧超(烈日灼心)。以上入圍者皆完美詮釋電影中的角色,儘管獎項尚未揭曉,但入圍即是肯定。

曾獲二次金馬影帝紀錄的郭富城,本次以踏血循梅再次入圍。(劇照取自網路)
由導演轉戰演員成功的馮小剛。(劇照取自網路)
從歌手轉戰演員,今年參與電影皆入圍金馬的董子健。(劇照取自網路)

影后呈現四台一中的戰況,儘管影后等級的張艾嘉(華麗上班族)以港片第八度入圍,但其他入圍者也不是省油的燈。林嘉欣(百日告別)告別影壇多年復出之作,便挑戰難度高的角色,成功詮釋喪偶的內心轉折,也一舉入圍本屆影后;舒淇(刺客聶隱娘)已貴為金馬影后的她在片中僅有少許對白,全靠肢體與眼神帶領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趙濤(山河故人)演活了一名母親看盡了大時代的悲歡離合,角色內心張力十足,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第二部電影作品便入圍影后,實屬可貴,在片中將丑角與少女間情懷拿捏得恰到好處,且笑中帶淚。

張艾嘉以港片華麗上班族第八度入圍金馬影后。(劇照取自網路)
百日告別為林嘉欣告別影壇多年復出之作,詮釋喪偶的內心轉折。(劇照取自網路)

趙濤在山河故人飾演一名看盡大時代悲歡離合的母親。(劇照取自網路)
宋芸樺第二部電影作品便入圍影后,片中同時詮釋丑角與少女間情懷。(劇照取自網路)

綜觀以上入圍名單,事實證明獲得提名絕非僥倖,電影之所以令人敬佩,在於夢想的根基上,便是他們默默耕耘,才成就夢想的高度。如今在獎項中大放異彩,實至名歸。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暨星光大道將於11/21(六)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