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反核大游行 遍地开花

记者/张家瑀、黄伟柏 摄影/刘家耀

 由全国废核行动平台所发起的“2014全台废核大游行”于3月8日举办,分别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台东皆有活动,全台总计有13万人为废核走上街头。

 福岛核污外泄事件已届3年,国人的反核声浪日渐高涨,去年3月9日全台湾共计有150个民间团体与22万人上街反核,以“终结核四,非核家园”作为口号,要求政府正视台湾核能安全问题,而政府一再提出“若除役核一、二、三厂以及停建核四”,将造成台湾经济的衰退,以及造成电费上涨作为回应。



 今年台北场的游行分成3条路线。“全面废核大队”由灾民、同志、青年与社团组成,而“非核家园大队”则由亲子与艺文人士所领头,“终结核电大队”集结政党与宗教团体,最后一并汇集到凯达格兰大道上。

 当天台北温度仅有13度,湿冷的天气仍有8万人参与反核游行,兰屿民众穿着战士服,手拿反核标语,要求核废料立即迁出兰屿,同志团体则大喊“同志不会毁灭世界,核四才会。”其中“全面废核大队”在行经忠孝东路口时,现场工作人员突然要求游行民众坐下,在行政院前高喊“终结核电,捍卫家园”,以瘫痪交通的方式表达废核立场。日前报章杂志报导核四厂即将在9月填入燃料棒,经济部部长张家祝于3月9日否认此事,但对于台湾电力公司何时提出放置申请则避而不谈。

 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一年级的张子威表示,如果不到现场只收看新闻,是不会知道人民的愤怒情绪,随着呐喊口号而释放,碍于天气关系现场人数不多,但希望诉求能够传达给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