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大遊行凱道登場 盼社會重視「照顧正義」

【記者/林應允  攝影/李振均、甘岱民】

「反對血汗長照,我要照顧正義!」十二月的臺北早已入冬,但寒冷冬風吹不滅在台移工爭取權益的決心。12月13日,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再次登場。本次遊行隊伍從凱達格蘭出發,途經公園路、臺北車站、市民大道等主幹道以及重要地標,終點為蔡英文競選總部。

「反對血汗長照,我要照顧正義!」移工大遊行於凱道登場。
參與遊行的移工團體除了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等地,還有2016工鬥團體與他們一齊走上街頭,為權益呐喊。他們要求政府改善目前的長照制度,承擔長期照顧的責任,建立一個符合正義的長照體系。並且提出了「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對國直接聘雇」、「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取消在台工作年限」、「廢除三年契約期滿需出國一日的規定,避免仲介再度剝削」等四點訴求。
移工高舉各種標語,希望能爭取最基本的權益。

「移工被隱形,長照血淋淋」移工團體表示目前在臺灣有22萬位家庭移工補起長照制度的漏洞,卻缺乏法律保障,全年無休、工時過長,薪資卻低於基本工資。他們既是臺灣血汗長照的付出者也是被犧牲的勞動者。然而在目前投入總統選舉的三大政黨的政見中,均未提及現今22萬家庭移工的窘境,猶如「被隱形」。

今年移工大遊行行經人潮洶湧的館前路,希望讓更多人聽到移工們的心聲。
「雇主簡直不把外勞當人!」已嫁到臺灣的陳女士來自越南,也曾是外籍移工,這次特地從新竹趕來參加遊行。她說,之所以參加這次的遊行是為了爭取人權,為移工們加油。提及在台工作的辛酸史,她控訴,仲介抽成過高,第一年幾乎是做白工。而且雇主很不友善,外勞需做許多額外的工作,工時過長,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薪水。不過所幸十多年來臺灣外籍移工的處境一直在改善。
遊行過程中進入並短暫佔領台北車站。

遊行隊伍行經臺北車站時,舉行短暫的「佔領臺北車站大廳」的儀式。因過去一再有臺灣人針對假日移工聚集北車大廳的現象,發表不友善的言論。因此本次遊行也以「佔領北車大廳」的方式,軟性抗議部分臺灣社會對移工的歧視和排斥。

蔡英文競選團隊的社運部主任接過移工們的陳情書。

遊行隊伍抵達蔡英文競選總部時,移工團體以漢語、英語、印尼語和越南語等四種語言朗讀題為《您的一哩與我們的九十九哩》的公開信,除祝賀蔡英文即將當選為總統外,也提出移工為臺灣經濟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與犧牲,臺灣社會卻未給予足夠的尊重與人權保障,希望未來新政府檢討外勞制度等。結束後,所有參加遊行的人在掛滿長照悲劇的剪報下,綁上黃絲帶,期許悲劇不再發生以及移工權益能有所改善。

移工們為因權益不受重視而死亡的同胞,綁上黃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