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旧戏新演 表演工作坊世新开“讲”

 11月20日,表演工作坊造访世新大学演出经典剧目《乱民全讲》,本次活动由世新大学通识中心主办,第38届话剧社承办。场内座无虚席,演出结束之后师生也热情与剧团成员合影,现场气氛十分活络。

精妙的开场,使观众们很快的融入了戏剧的氛围。

《乱民全讲》由话剧大师赖声川编剧,以2003年的社会乱象为背景,集合了导演、编剧、演员们的创意和即兴演绎。这次为了庆祝【表演工作坊】成立20周年,特地举办大学校园巡演,林圣加、陈信伶、曾志远等主要演员分别在高雄、台北、台中演出。更为了让年轻人理解剧情,特地改编青春版《乱民全讲》,不仅保有原剧的精神和主轴,也贴近当今的社会现状。剧中以各式各样的角色互动贯穿故事,并和观众讨论有关于民主、身份认同、尊严、感觉、价值观、全球化、虚拟与现实等等许多议题。
演员充满张力的演出,使观众们直呼过瘾。
提及青春版和原版的区别,演员张仰瑄表示,他们在原版架构中加入了许多时事内容,例如近日总统马英九被经济学人杂志批评的事件。也考虑到现在的大学生是否能接受乡音,或理解“蒋公”一类的称呼。因此在编排过程中,他们不断的尝试与改进。演员林圣加即认为,这部戏的特别在于“内容非常多元,并用隐晦的方式来表达台湾的现状。”
像是“小林”一段的剧情中,开场只有两个角色单纯的会面,但随着剧情推演,每个人都把手中的帐单推给下一个出场者,有如越滚越大的雪球,最后成了一笔天文数字,其实便暗喻台湾惊人的外债。而“乱民全讲”的每个段落,都以类似的方式表达丰富意涵,告诉我们不管债务问题、环境资源的消耗等,这些祸留子孙的问题都值得人们省思。
夸张的演出背后隐喻了现实,引发观众的思考。
对于本次的话剧演出,观众们的反响热烈,表示尽管有些当下无法理解的段落,但剧情的深刻、内涵、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和真实流露的感情,都使他们深深沉浸於戏剧中。
演出结束之后,师生们与剧团合影留念。
对于本次在世新演出,演员翁铨伟说,世新是目前巡回演出中,气氛最好的一站。他更热情的表示“这里的观众接受到我们的信息,然后有积极的反应,这对巡演中的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记者/韦旖然、杨思菁、江雅葶 摄影/林惟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