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世新港生声援占中 发黄丝带支持真普选

文字/陈俐颖 摄影/张皓婷

 香港爆发热烈的社会运动,当地学生也纷纷响应并罢课,占领中环,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而世新大学的港生也绑上黄丝带、穿上黑衣,于10月1日中午在世新言论广场发起“全球应援香港真普选--世新站连续应援”活动,现场亦有台湾学生系上黄丝带表达支持,望借由拍照联署的方式,传达来自异地的关注。


世新香港学生穿上黑衣系、携黄丝带并举起标语声援香港。


 发起人之一的社会心理学系一年级学生方哲翰表示,一开始只是和同样来台念书的香港学生,在学运期间应该为自己的故乡做点什么,希望透过这个活动不仅让香港人能有个表达支持的方式,也让台湾人有更清楚的资讯,知道中国政府的蛮横,过去的允诺皆二连三的跳票。他坦承,香港人其实非常重视经济发展,也被外界认为是“经济动物”,但为数众多的香港人却愿意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而罢课罢市,感到非常难得,象征捍卫权益已是香港人的第一要务。

 香港侨生李汉超则是在活动开始前几天就在校园各处奔走,希望让世新的学生参与联署,让本次活动更广为人知。他表示,虽不知香港的抗争能不能达到诉求,但若只是一味的顺从中央政府,就永远无机会争取真正的普选,让香港人民的选票产生价值。

学生在手腕绑上黄丝带以表支持。

 方哲汉认为,香港并不像台湾一样如此积极地想争取独立,但香港需要的是真正自治与民主,本次事件并不只是对于选举的诉求,而是在中国政府的统治下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政治已威胁到基本的生活,止不住的民怨就此爆发出来。

 在活动最后,港籍侨生与前来参与活动的台湾师生合影,表达追求民主不分地区国籍,脸书活动发起人何国豪说,虽然活动已结束,但位在世新的港生团体仍会继续关注香港后续发展,并举办新活动为香港打气。

香港学生自发在言论广场举办声援香港占中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