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兼任教师”是谁? 他们为何被迫走上抗争之路?

【记者/林应允 摄影/本报资料照】

继辅大、淡江等大学爆出大量不续聘“未具本职”兼任教师后,日前世新也传出类似消息。本月有不少兼任教师遭校方以电话、口头等形式通知不续聘,世新劳权小组紧急发起连署活动,两日内已有700余人参与。校方昨(14)日表示,目前世新未具本职兼任教师约140位,下学期将剩下近100位,课程则将减少100多门。

怀孕没产假、钟点费多年没调涨…看不见的兼任教师困境

无论是大一的国文、英文课,还是通识、系选修等课程,兼任教师的身影在世新校园里随处可见。据统计,本学年度世新有561位兼任教师,占比超六成,成为教学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头顶“大学教授”的光环,他们也有属于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

“当时我们发现兼任老师劳动条件非常糟糕,钟点费十几年没有调、不敢请假、没有年终奖金、寒暑假没有劳健保…这个议题在我们工会里面一直是重要的议题…”,高教工会秘书长陈政亮表示,在工会成立一开始,他们就持续推动这个议题。

钟点费是不少兼任老师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唯一的收入来源。2014年,行政院核定调涨钟点费,幅度为16%,仍低于物价上涨率。但同年教育部却订定办法,私校兼任教师钟点费“由学校视财务状况自订”,从此公私立大学兼任教师在钟点费上“同工不同酬”,若是有私校开出“0元钟点费”的价码,也不会违法。

而微薄的钟点费背后,却是沉重的工作负担。不管是课前准备、带讨论会、课后改报告和考卷,还是参加教育部课程演习、校外教学、举办研讨会和演讲等工作,在钟点费上都几乎没有任何回馈。世新大学于今年度调涨钟点费,大学部讲师级从575元调到670元,但因发给月数从5个月降低为4.5个月,涨幅非常有限。

“我们当时还有诉求,就是一学期要配5.5个月,一年要配11个月,因为你前面准备课程、学期后改作业,都要算在里面”陈政亮说。

一般劳工享有产假、陪产假权益,兼任教师却因不适用《劳基法》而被排除在外。不少女老师怀孕、生产时不仅没有产检假和产假,还得长期夜间授课。同理,男性兼任教师也无法享有陪产假。至于六个月的育婴津贴,也无法请领,即便他们有保劳保。那如果他们请假呢?不少大学都规定,兼任教师若是要请假,不仅要自行寻找代课教师,还得自行负担他们的钟点费。

而退休方面,保障力度也不尽人意。一般劳工有“劳退”、“劳保”等两笔退休金,而兼任教师因不适用《劳基法》,6%的“劳退金”完全拿不到,“劳保”的部分则因学校只帮兼任教师投保9-10个月,导致他们每年损失两三个月的投保年资。对一位投保年资20年、退休前五年平均薪资落在最高级距43,900元的兼任教师而言,有无适用劳基法,退休金可相差90万元左右。

 IMG_9161抗议学生在舍我楼一楼举牌(张炜堃摄)

更重要的是,没纳入劳基法,兼任教师没有任何续聘保障,宛如“免洗筷”。陈政亮说“核心的问题是工作权,工作权如果没有保障的话,很多东西不敢要,不敢生小孩、甚至丧假都不敢请…因为你请了,下学期可能不找你了,所以续聘保障是各项劳动保障的前提。”

兼任教师为何被区分为“有无本职”?若纳入劳基法,学校有何代价?

既没有《劳基法》保障,也没有《教师法》保障,全台四万多位大学兼任教师,长期面临困境却未得到解决,成为“法外孤儿”。为此,高教工会、反教育商品化联盟等团体一直在推动兼任教师适用劳基法的议题。国民党执政末期,劳动部也明确表示,会推动兼任教师一体适用劳基法。

然而去年十月,劳动部表示,2017年8月“未具本职”兼任教师将纳入劳基法保障。高教工会表示,这不仅是是违反平等原则的差别待遇政策,也将造成排挤效应,反导致“未具本职”之兼任教师失去工作!产生“有保障者遭解雇,无保障者普遍化”的恶果,校方为了节省人事成本,将高度可能仅聘雇所谓“具本职”而不受劳基法保障的兼任教师,反而恐导致“无本职”兼任教师失去机会。

今年三月,淡江大学爆出大量不续聘兼任教师新闻,引发舆论关注。教育部长潘文忠赴立法院报告时,一改支持兼任教师纳劳基法立场,宣称将增订“聘任办法”以解决问题。高教工会认为,相较《劳基法》,“聘任办法”根本无法保障兼任教师工作权,“教育部此举,是否根本就是为了帮忙‘合法化’淡江大学大规模不续聘兼任教师之恶劣行径!”。

若将世新大学561位兼任教师全部纳入劳基法,会增加多少开支?世新劳权小组统计,假设每人每学期开设4学分课程,每月劳退金约600元,一年十个月共计约三百三十六万多。“校方在整修舍我楼厕所,其中一台Dyson烘手机市场要价四万五,就相当于一名兼任教师一个学期的薪资。”

“课程调整”——是与时俱进的改革还是不续聘兼任教师的说辞?

7教务长郭昱莹出面回应教务长郭昱莹出面接受陈情(张炜堃摄)

校方昨(14)日确认,下学期将少开近100门课程,但也规划了传播大数据等学程。教务长郭昱莹回应“大班开课”时也表示,大班开课、讲堂课程有时候是特色课程,他们在规划中的部分特色课程是讲堂课程,他们和U9联盟有合作,这样的课程也会开放U9联盟学生选课。

“本校兼任教师之聘任,是以教师专业知识或实务经验符合各系所教学(课程)需求为主要考量,循各级教评会程序审议,具本职与否并非决定因素”,被指大量不续聘无本职兼任教师的世新大学,作出了这样的回应。

世新劳权小组统计了近五年来的课程数量,发现开课总数减少255门。“过去世新大学的学生选课已不容易,如今世新又将大量删减通识、选修课程,将会让学生置于更加不透明、黑箱的课程分配之中,将会让许多学生无法如愿选到课程,进而有造成延毕的机率。”,劳权小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