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传技特辑》电视组重新省思生活 唤起记忆中不变的爱

【记者/王于真、詹蕙铭】

电视一甲-也许你会用到广播电视电影学系电视组一年甲班《独瘤 Alone》,除了表达非主流之爱,更添加“社会”元素,导演谢佳颖表示,期望看完作品的观众,能正视这份承受异样眼光的爱,也能从作品中获得省思,多关心身边的每个人。

电视一甲-图二电视一甲《独瘤》描写非主流之爱,探讨爱情不为人知的一面。〈 图片提供/电视一甲 〉

“听来奇怪,但爱就是爱。”故事描写男主角对女主角的爱,使他变得有些病态,加上男主角心中不为人知的秘密,两者的存在如同肿瘤般不断扩大,而随着时间,祕密被一层一层揭开…。

电视一甲-图五《独瘤》故事中除了“爱”,更添加“社会”元素。〈 图片提供/电视一甲 〉

“非主流的爱,并非生活之中没有,而是常常被忽略的。”副导江珮㚬回忆剧本构想,《独瘤》不同于一般大众认知的爱,是班上的共识,他们想拍出跟别人不一样的故事,而日前发生的内湖女童事件,让他们陷入瓶颈,导演谢佳颖透漏,由于剧情某些环节相似,一方面想拍出特别,另一方面顾及传播科系所要负起的社会责任,认为说故事的人不能带给人们不佳的观感,而与同学和指导老师不断地沟通讨论后,在其中取得平衡。

电视一甲-图四电视一甲《独瘤》剧组全体合照。〈 图片提供/电视一甲 〉

“影像是非常强大的东西,会不自觉被影响。”谢佳颖说明,由于男主角到最后如同社会边缘人般存在,她强调在看完故事结局后,人们可以进一步思考男主角的行为,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无心的举动,带给某些人无形的压力,导致他们做出病态的举动,这也是此次除了“爱”,更想传达多一些关怀,能让社会更美好。

电视一甲-图三《独瘤》宣传组到西门商圈举行“Free hugs”快闪活动。〈 图片提供/电视一甲 〉

为了扩大“关爱”的传递,选择假日人潮众多的西门町为“Free hugs”活动地点,穿上可爱的布偶装尝试与行人拥抱,宣传组组长洪晨翔表示,“拥抱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透过拥抱给予正面能量,让心中有苦难言的人们感受到还有人在支持他们。

12439295_1560784144214091_4694009935584450662_n

“一封信,打破你我之间的沉默。”

广播电视电影学系电视组一年乙班,透过《寄忆 Between Us》,唤起每个人记忆中,那份从来不曾改变的“爱”。

故事描写一对母女因过去某些事件而留下阴影与创伤,透过亲人之间不变的爱,化解记忆里的不愉快。而明信片在故事中为母女间的象征信物,将他们的记忆重新连线,因此取名为《寄忆》。

电视一乙-图一电视一乙《寄忆》剧组在开拍第一天举行大拜拜,以求顺利。〈 图片提供/电视一乙 〉

“家人的爱是最温暖的”副召陈亭毓回想拍摄过程提到,班上的作品与亲情有关,但班上许多同学包括她自己,在筹备传技展的这段期间,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少了,疏忽与家人之间的关心和互动,甚至连一起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难免心酸。而她希望看过《寄忆》之后的观众,能够抱一抱家人,用行动表达自己的爱。

电视一乙-图四《寄忆》片场,每个人皆积极参与拍摄。〈 图片提供/电视一乙 〉

有别于其他班级,在拍摄前、后积极举办检讨会,目的是让剧组人员知道自己哪里需要进步,让下一次的拍摄能更顺利。另外,在展演结束后,实施全班性检讨会,导演施秉宏说明,这项制度是不可省略且有其必要性,整个传技展活动是由班上每个人集思广益所完成的,而让每个人了解其他人做了什么,以及有哪些部分需要改善,不仅能使分工透明化,更促进每个人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电视一乙-图二电视一乙《寄忆》剧组全体合照。 〈 图片提供/电视一乙 〉

提到遇到的困难,总召林硕彦表示,汇整想法与达成各组之间的共识是有难度的,班上有许多想法,倾听不同看法并适时采纳,虽然过程中偶有争执,并常与副召两人黑脸、白脸互相扮,但他强调“没有这些有想法的人,没有完整的《寄忆》。”

电视一甲《独瘤 Alone》粉丝专页

电视一乙《寄忆 Between Us》粉丝专页